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在浙江签约

2024-03-21 08: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在浙江签约

2024年03月21日 08: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2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签约。此次交易的产品为安吉县黄浦江源石门坑生态清洁小流域河垓区块水土保持生态旅游资源6年经营权,交易额3328万元。

  据介绍,水土保持生态产品是指通过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综合治理,生态系统提供给人类社会使用和消费(或具有潜在使用价值)的供给与服务。此次水土保持生态产品出让方为安吉县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吉县章村镇人民政府,受让方为浙江绿郡龙山源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据了解,位于黄浦江源头的石门坑生态清洁小流域约57平方公里,自2012年开展一系列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和治理行动以来,该流域内水土保持率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产品各类价值同步升级。经核算,石门坑生态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1.03亿元,其中包括供给产品价值262.5万元、水源涵养等调节价值9295万元、文化服务价值800万元。

  安吉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多年来,安吉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土保持率由2000年的84.5%提高到2022年的94.2%。为促进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在水利部、浙江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机构指导下,湖州市和安吉县初步建立起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表示,全国首单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交易签约,对于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拓展社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渠道具有重要示范意义,接下来将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探索水土保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记者朱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