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因地制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敏)

天津:因地制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2日 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亭 天津报道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之一,天津市当下正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焕新,奏响了因地制宜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协奏曲。

  产学研“牵手”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

  从注册天津恩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到拿到订单和融资,天津大学副教授王议锋仅用了半年多,这让曾对创业“打怵”的他很惊喜。

  王议锋当时“既不想让科研成果沉睡在实验室,但又缺少资金、不懂市场。”了解情况后,天津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迅速搭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了产业项目。

  天津科教优势突出:拥有10多家全国重点实验室、6家海河实验室、多所知名高校;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3.49%,全国第三;显示动力自主CAE软件、人工转化二氧化碳从头精准合成己糖技术等创新成果丰富;全市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19.93%……

  如何把科创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向“存量空间”要“增量价值”,高标准建设天开园是关键。“天开园把教育、科技、人才等关键要素,与产业、金融、科创服务等资源充分对接,为科研成果转化铺路。”天津天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服务部部长迟恒烜说。

  开园以来,天开园注册科技型企业突破1300家,引入科技金融和科技服务机构225家,在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合成生物、生物医药、脑机工程等领域创新创业活跃,一些科研成果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

  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优势得天独厚。不久前,信创海河实验室与天地伟业、南大通用开展了联合攻关,解决上层应用与数据库的适配问题。“预计为我们节约60%的适配研发投入,缩短60%的研发周期。”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总工办项目总监韩丽丽说。

  天津还全面梳理了重点产业中的核心技术图谱,组建20家创新联合体,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集群。2023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900亿元,增长16.7%,创历史新高。

  创新力引领产业焕新迈向新阶段

  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指挥大厅内,随着操作人员在电脑上下达飞行指令,一架“虎鲸”工业无人机从快速飞出,很快便完成了厂区的巡检任务。

  记者了解到,通过建立全时空的“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实景地图”和AI技术赋能,云圣智能的无人机能够做到智能巡航、自主数据采集分析与风险提示,并在电力、可再生能源、林业、应急消防、智慧城市、智慧文旅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这是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注脚。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天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之路,“1+3+4”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数字时代,算力即创新力。在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智能算力中心,服务器运转不停。中国电信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总经理助理陈碧可介绍,目前中心已完成375P国产先进AI智能算力建设,完成4家大模型适配。今年6月,中心即将落地中国电信集团智能算力万卡池项目,智能算力规模将达到5000P规模,为京津冀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算力支撑。

  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强大动能。在新天钢冷轧薄板有限公司3#镀锌生产线上,数千米的带钢以每分钟100米的速度,在700多度的退火炉中穿梭。“机组投产首月就迎来开门红,超额完成目标。”公司副总经理郭万平说,这离不开“5G+智慧工厂”的建设,借助生产能耗管控和能源智能运营,企业2023年的减排二氧化碳超2万吨。

  还有不少企业靠平台赋能实现蜕变。“产能跟不上,有单都不敢接。”通过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优贝(天津)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宗伟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如今,企业平均每30秒就下线一辆自行车,月产能从6万辆增加到10万辆。

  目前,天津已累计打造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00个,国家级绿色制造单位达到203家,上云上平台企业过万家,累计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24家,位居全国前列。

  人产城融合城市更新走向可持续

  经过修缮提升,尘封许久的天津市总工会第二工人疗养院重新敞开大门。近70岁的古朴建筑改造成的产业运营服务中心内,天津财经大学泗懿文创团队的几名学生正热烈地讨论着。

  “接下来我们要开发融合中草药精华的香水,并注册公司。”项目负责人郭逸说,他们是负责香包设计及义卖的公益团队,已在甘肃建立了种植基地和生产车间。

  泗懿文创也将成为柳林产业运营服务中心入驻的创新创业团队之一。结合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的定位,柳林城市更新项目引入中关村为产业运营合伙人,打造数字创意设计产业集中承载地,首期产业载体已开工,配套服务设施正加快建设。

  海河东岸,有一片醒目的砖红色建筑群。百年前这里曾是机器轰鸣的棉三纺织厂,却因产业变迁一度荒废。保护性改造后,这里成为青年集聚、创意碰撞的潮流街区,“吸引了潮玩、艺术画廊、文创等业态130多家企业入驻。”天津棉三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说。

  作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天津有不少“沉睡”的工业遗存被唤醒。天津第一热电厂原址基础上推出的商业综合体天津金茂汇,实现了老厂房与新业态的有机融合;随着58同城的入驻,闲置多年的三星电子厂聚起了人气,并带来70多亿元营收……

  “加快盘活存量,用好生产力地图,积极谋划新项目,通过城市更新导入人才、科技和产业资源,实现人产城良性互动。”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杨传胜说。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