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湛辉涉腐1.7亿判无期(图)

2013年11月21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吴湛辉 资料图

资料图:吴湛辉

  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湛辉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作出宣判。

  此前,公诉机关指控吴湛辉腐败案涉案金额达1.7亿元,法院经审理后,对指控的所有事实予以认定。法院审理查明,吴湛辉有自首、检举立功等多项可从轻判罚的法定情节。数罪并罚、综合全部案情,判决吴湛辉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巨额财产刑。宣判后,吴湛辉当庭没有表示要上诉。

  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

  吴湛辉1967年7月出生,广东省东莞市人,文化程度硕士研究生。

  吴湛辉2003年2月至2003年11月担任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2003年11月至2007年2月期间担任东莞市环保局局长、党组书记;2007年3月至2008年8月期间担任东莞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直属机关党委书记;2008年9月至2012年2月期间担任东莞市虎门镇镇委书记,人大主席;2012年2月至案发前担任东莞市市委副秘书长。

  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行贿人赖洪中有意承包经营东莞市环保局下属的工业废物处理站,通过他人牵线结识了吴湛辉,并向时任东莞市环保局副局长的吴湛辉提出承包意愿,承诺将承包经营所得利润的一半作为好处费分给吴湛辉,后者表示默许。吴湛辉于2003年至2012年间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赖洪中获得东莞市环境保护局环境技术服务中心下属的工业废物处理站的经营承包权,多次收受赖洪中的贿赂合计人民币4970万元。

  掷数千万香港购买豪宅

  2006年4月,吴湛辉通过地下钱庄转账1600万元港币,购买位于香港罗便臣道9号荟萃苑的一套豪宅和车位。2011年6月,吴湛辉再次通过地下钱庄转账7600万元港币,购买位于香港黄麻角道88号富豪海湾的豪宅和两个停车场。吴湛辉供述,所购房产由其妻张某某及女儿入住,自己也曾住过。

  2007年上半年,吴湛辉出借人民币3000万元给赖洪中用于资金周转,后来收回。

  10月11日,吴湛辉受审时承认自己和妻子没有理财或经商,称记不清这些钱从哪里来的,但是承认均是违法所得。综上,吴湛辉的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高达港币9200万元、人民币3000万元,差额特别巨大,其不能说明来源。

  庭审时,吴湛辉的律师为其作了罪轻辩护,除重大立功和自首等法定情节外,还罗列了许多吴湛辉的政绩,作为从轻处罚的理由。

  其律师称:吴湛辉在任东莞市环保局局长期间,制定了全市超前的环境保护规划,环境质量大大改善,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充分肯定。国家环保部和广东省环保厅要求全国、全省借鉴东莞治理环境的经验做法,东莞市因此被评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东莞市环保局也被评为2005年的市级先进单位。吴湛辉在任东莞市虎门镇镇委书记期间,也颇有政绩。

  在法庭的审理阶段,吴湛辉自愿认罪,称自己由于党性不强,法律意识淡薄,导致走上犯罪的道路。自己有一个小女儿去年出生,当时自己被抓,至今还没有与小女儿见面。希望法庭对自己从轻处罚。

  办案人员

  吴湛辉案值得警醒

  据熟悉此案的人士回忆,吴湛辉比较年轻有为,他的工作能力一度受到认可,但是吴湛辉由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走上了不归路。其家中防盗门都有特殊设计,家里保险柜打开后更是让人吃惊。吴湛辉案值得敲响警钟,要坚决同个别腐败堕落分子作斗争。任何人都不能触犯党纪国法,否则一律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记者 刘冠南 通讯员 马英)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