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副市长郭建华上任16个月落马 被指带病提拔

2014年01月22日 11:07   来源:法治周末   

台上的郭建华。 资料图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郭建华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时,郭出任安阳市副市长刚满16个月。安阳市领导层接连出现贪腐案,使这个被誉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城市在蒙羞的同时,更需要在反腐倡廉方面进行反思

  “安阳又一名厅级干部出事了!”1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的一则官员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一时成为安阳市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

  话题的主人公是河南省安阳市副市长郭建华。就在这则消息发布的4天前,他还以副市长的身份出席全市大交通体系建设工作会。此时,他出任副市长刚满16个月。

  与安阳市委书记张笑东、市政协主席赵微被公开调查时的情形一样,因官方没有公开原因,不少市民在言谈中对郭建华涉案原因充满了猜测。

  “安阳市领导层接连出现贪腐案,使这个被誉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的城市在蒙羞的同时,更需要在反腐倡廉方面进行反思。”1月19日,法治周末记者在安阳市采访时,一位退居二线的官员颇为痛心地说。

  “涉案因素再多,也少不了受贿这个原因。”这位官员举例说,赵微被调查时,各种版本均有,但来自法院的一审判决结果显示,他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安阳市政府网的“领导分工”栏目显示,郭建华负责基本建设、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规划、住房建设与管理、豫东北支线机场、航空港、陆路港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受访者均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郭建华负责的这些口都是老百姓关注的“肥差”。

  从法警到副市长

  “郭建华长期在政法机关工作,像他这样跳出政法战线担任党政主要领导的并不多。”一位熟悉郭建华的官员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官方资料显示,郭建华,1962年8月生,河南驻马店人,汉族,大学学历,198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1975年5月参加工作,历任确山县法院法警、执行庭庭长、副院长,上蔡县法院院长,中共上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上蔡县委副书记。

  从这个简历上可以看出,郭建华参加工作时13岁,这也引起了一些人对他档案造假的质疑。 2001年3月后,郭建华历任驻马店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驻马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国家安全局局长、党委书记,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2008年11月,从驻马店交流至安阳工作,任内黄县委书记、武装部第一书记。2012年8月任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郭建华在担任内黄县委书记期间,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说:“我深深感受到与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通过走访接触群众,我们基层干部只要不惜千言万语宣讲党的政策,不怕千辛万苦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冷暖疾苦,想尽办法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拿真心换真情,真正与群众建立起血浓于水的关系,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但内黄县一位官员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郭建华到内黄任县委书记不久,就有人在网上发布他与其子更改年龄、伪造学历、参与工程建设牟利的帖子,但这些帖子上的内容并没有影响到他的提拔。

  据这位官员回忆,郭建华升任安阳市副市长两个多月后,也就是在2012年11月3日上午,内黄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安阳市委关于内黄县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市委决定,郭建华同志不再担任内黄县委书记。

  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治安在这次会议上评价说,郭建华任内黄县委书记近四年来,思想解放、思路清晰,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紧紧围绕创业图强建设生态宜居内黄的奋斗目标,坚持把巩固党的执政之基放在首位,着力打造中部五省最大的“中原瓷都”,内黄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彭治安称,郭建华被任命为安阳市副市长,充分证明了省委、市委对郭建华的工作是满意的。安阳市委对郭建华的肯定,在其被调查后成为一个大大的问号。

  “郭建华在城市拆迁、发展大交通等工作上,不怕触及矛盾,敢于负责。”安阳市政府一位官员对郭建华的落马表示惋惜。

  这位官员举例说,他多次带队对安阳市城市综合管理及拆违建绿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导,要求建设一个“净、绿、亮、美、畅”和“文明、和谐、宜居、有序、健康”的新安阳,对行动迟缓的县区负责人予以批评。他还亲自督导解决城区路网相连、“断头路”打通等工作,尽快使安阳形成内外畅通、立体发展的现代大交通网络体系,成为晋、冀、鲁、豫交界地区交通通信、商贸物流、生产要素集散地。

  1月6日,就在郭建华被调查前,他还在全市大交通体系建设工作会上描述着安阳的未来,要求全力推进此项工作。

  被指“带病提拔”

  郭建华被调查的消息,在其故乡驻马店也同样引发热议。

  “他在职务升迁上总是让同级别的干部出乎意料,至今还是大家谈论的话题。”郭建华昔日的一位同事举例说,郭建华担任上蔡县法院院长后,没有党政工作经历的他,却转任上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副书记,之后,虽然有短暂的驻马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国家安全局局长的经历,但他还是在党政干部的路子上官至副厅级。

  这位同事说,尽管郭建华在仕途上较为顺利,但关于他的风言风语还是不断,比如说生活作风问题、利用工程建设和征用土地牟利问题。

  记者在网络上浏览发现,有发帖者为证明郭建华在年龄、学历上造假,还把1983年盖有确山县法院印章的法院人员花名册等统计表发到了网上。

  驻马店市一位陈姓受访者则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郭建华的落马与陈明、谢博等人的举报有关。他们的亲属曾打着条幅上访,以跪拜的形式状告郭建华父子。

  陈明、谢博等人举报称,2006年,郭建华在任驻马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期间,其在公安局上班的儿子郭磊利用其关系想搞项目开发,与他们出资成立了驻马店市翔宇置业有限公司,郭建华原来的司机王炳安任公司财务副总经理。在项目开发中,双方发生纠纷。

  法治周末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郭建华之子郭磊在上蔡县被录用为民警后不久,就被调入驻马店市公安机关。郭建华2008年调任内黄县委书记后,郭磊调入安阳市公安机关。

  “他对这个儿子比较溺爱。”熟悉郭建华的一位人士坦言。

  也有受访者认为,郭建华对亲属的要求不够严格,他每到一处,总有亲属插手工程项目等活动。

  这与坊间的传言得到了印证。

  在内黄县,坊间曾传言,郭建华在任县委书记期间,其妻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县公务员小区、新广场的改建和开发,也有熟人供应相关材料。

  在此期间,不断有人通过网络等方式举报郭建华父子的档案文凭造假,还有人实名举报该父子利用公职身份参与经营活动。

  河南落马三厅官均分管工程

  就郭建华的涉案原因,因官方没有透露,法治周末记者几经辗转,与河南省纪委相关人员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正在调查之中”。

  实际上,与郭建华同时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接受调查消息的,还有新乡市政协副主席邓琳和漯河市委常委、秘书长谢连章两名副厅级干部。

  而邓琳早在2005年3月担任新乡市政协副主席一职时,同时还兼任新乡市发改委主任。谢连章在出任漯河市委常委、秘书长之前,是漯河市政府主管城建的副市长。

  法治周末记者翻阅相关资料发现,他们三人都曾经手握工程项目等权力。

  “原想着邓琳能够在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平稳着陆,没想到还是出事了。”新乡市一位张姓受访者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2008年12月,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免去邓琳的发改委主任一职后,他在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比较低调。

  “他应该在12月25日前就被组织进行调查了。”这位受访者说,他注意到,在《新乡日报》2013年12月26日的报道中,新乡市政协在12月25日召开十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而在副主席排名中比较靠前的邓琳,没有出现在此次会议上。

  与邓琳不同的是,漯河市委常委、秘书长谢连章在被调查前,还在工作岗位上。

  1月7日,谢连章还陪同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深入郾城区调研双汇5000万只肉鸡产业化项目推进情况。

  1957年12月出生的谢连章,在1976年到1981年间,曾担任过长达5年的民办教师。1981年,他进入襄城师范学校学习。而他的仕途履历,应该从共青团襄城县委算起。此后,他曾多年担任基层乡长、乡党委书记,并一路升迁,先后担任过长葛市市长、鄢陵县委书记。

  2006年2月,谢连章成为副市厅级干部,并于次年1月出任漯河市副市长。2011年10月起,他担任漯河市委常委、秘书长。

  让漯河人引以为豪的沙澧河风景区,不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国家体育公园。这个项目就是谢连章在任副市长期间主抓的。

  漯河市政府工作报告曾显示,沙澧河开发建设是该市建省辖市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民生工程,而且拆迁战线长,动迁人员多。

  “谢连章在任副市长期间,分管城建、交通等项工作,手中的工程项目多,身边自然少不了一些开发商、建筑商,虽然对他的议论不少,但他被调查前几天还在工作,所以还是感到有些突然。”漯河市政府一位陈姓受访者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他们的落马并不突然,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并没有放松对涉嫌违纪官员的调查。”河南省纪委相关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表示,2013年12月初,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结束为期数月的在京培训,随即返豫部署反腐败工作,被查的还有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及郑煤集团董事长孟中泽等厅级干部。

  1月18日,在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去年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贪污贿赂犯罪2054件2861人,其中厅级干部19人。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在报告中指出,全省法院重拳打击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审结案件1951件,判处犯罪分子2840人,其中厅级干部13人。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开封市原市长周以忠、漯河市原市长吕清海、省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郑建民、原省委常务副秘书长陈江河、省安监局原党组书记李永新等厅级干部,所涉及的罪名均为受贿罪。

  “从以往的案件来看,郭建华等三名厅级干部涉嫌严重违纪的事实也可能与受贿有关。”河南省检察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分析说。

  法治周末记者 赵红旗 发自河南安阳、驻马店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