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改革:省级正副纪委书记由中纪委提名和考察

2014年03月28日 15:48   来源:法制晚报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今天表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中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表示,这是朝着中央纪委垂直管理迈进。

  吴玉良上午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就“中央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主要职能”等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省级纪委领导由中纪委提名 

  吴玉良介绍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中有不少改革内容和组织部的职能有关。

  其中包括“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根据这一精神,各省区市纪委书记由中央纪委会同组织部门进行提名和考察,同时也包括省级纪委的副书记,这是组织部门职能的扩展。

  官网日均访问120万次 

  中纪委组建的宣传部内设5个处室,包括:办公室、新闻处、宣传处、文化处、舆情处。其中的新闻处负责中央纪委的新闻发布;舆情处关注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吴玉良介绍,截至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总访问量达到了2.3亿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20万次,其中最高一天超过600万次。

  中纪委此举朝垂直管理迈进 

  对此,中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朝着中央纪委垂直管理迈进。

  任建明说,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是指地方各级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工作,业务上接受上级纪委领导,但人权和财权是由同级党委掌控,纪委很难去监督同级党委。

  任建明建议,应将派驻的纪检监察机构改为由“上一级纪委统一管理,直接领导”。同时,最好尽快实现省级以下纪检监察机构垂直管理。

  此前据媒体报道,31位现任省级纪委书记有21人系中央或异地“空降”。

    相关:图解31省份现任纪委书记和前一任纪委书记履历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