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二轮巡视情况公布 至少3351官员被处分

2014年06月19日 17:34   来源:法制晚报   

  昨日,云南省公布了关于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一季度立案754件,其中涉及厅级干部的8件。至此,2013年第二轮巡视的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广东、云南6省和国土资源部、商务部、新华社、三峡集团4个单位,已全部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去年10月底,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正式展开,10个巡视组全部进驻被巡视单位。同年12月底,第二轮巡视结束。自2003年中央巡视制度实施以来,去年是巡视密度最大的一年。去年上半年、下半年,中央派出了两轮共计20个中央巡视组,巡视了20个省区市和国家机关单位。

  2013年至少5个被巡视单位查办6名“老虎”,分别是: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原人大副主任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以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

  “成绩单” 至少3351官员被处理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在10个被巡视地区中,从公布的整改情况通报看,除新华社外,其余9个地区或部门均有官员因违法乱纪被处分。但由于各地区(部门)公布的查处案件的情况和数据不同,所以无法计算出准确的数字。粗略估算,10个地区至少有3351名官员被处分,其中包括至少66名厅级以上干部。

  国土资源部则对5名正局级干部、1名副局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免去其中2名正局级领导干部的职务,对2名正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免去其中1名正处级干部的职务。

  另外,湖南省已对15名地厅级干部立案调查,包括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岳辉,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中南大学原副校长、中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胡铁辉,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郑柏平。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一季度对厅级干部立案8件,同比增加7件,县处级干部51件,同比增长88.9%。山西省未公开被查厅局级干部的具体数量,但透露处分厅局级干部数量增长100%,处分县处级干部数量增长36.9%。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过去有的地方和单位出于种种因素,不敢查处案件。通过创新巡视方式方法,能够更有效地督促他们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

  整“四风” 腾退超标办公用地及住房

  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和反“四风”是中央巡视组的巡视重点工作。从巡视组反馈情况看,部分干部违规拥有多套住房、存在“索拿卡要、收受‘红包等现象。

  从吉林方面通报的情况看,仅当地公、检、法三部门就腾退办公用房超过16万平米。三峡集团领导全部搬出面积超标的北京办公楼办公用房,并从经费上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超标购置公车问题,三峡集团通报称,集团原主要领导离任之前,其配备的奥迪2.8L公务用车已改为接待用车。

  治“裸” 近千干部被调岗

  从第二轮巡视情况看,10个巡视组全部查出用人问题。对此,多数被巡视地区或单位提出整改措施。

  广东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其中市厅级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该省还加大对“带病提拔”问题倒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安徽省落实中央决定,“群众公认度不高”、“裸官”等6种人不得列为考查对象的规定。

  巡视组指出,吉林省有个别副省级领导违规担任金融机构董事长。吉林通报称,1人被处理,另外2名已辞去在企业兼任职务。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彭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