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山东教育、医疗、环保、科技等领域"窝案"高发

2014年07月10日 16:0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四巡视组向山东省反馈巡视情况。7月9日,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副组长马瑞民向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10日,张文岳代表巡视组向山东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姜异康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29日至5月28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山东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文岳指出,山东省党政领导班子政治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积极改进巡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对腐败案件查处力度不够,有的对查办案件有畏难情绪,有的案件处理偏轻,对省管正职领导干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责任追究不力。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与企业老板勾结,围标串标,严重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有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不严,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问题;教育、医疗、环保、科技等领域“窝案”高发,资金密集、权力集中领域腐败问题频发;“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少数领导干部违规获取、占有多处房产。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顶风违纪行为屡禁不止;对一些矛盾突出的问题推诿扯皮、处理不力。在执行组织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有的地方买官卖官问题比较严重,“带病提拔”、跑官要官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为了获得升迁,热衷于找“关系”,“拉票”现象严重;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干部档案造假。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张文岳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大查办案件和警示教育力度,加强和改进省委巡视工作。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问题。加强审计和审计成果运用,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压缩会议、文件,认真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查顶风违纪行为。严格干部住房管理,解决多占房产问题。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加强监督问责,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规范干部选任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肃查处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加大追责力度。坚决纠正超职数配备干部、“提前离岗”等现象。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严格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张文岳强调,山东省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省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姜异康表示,中央巡视组对山东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严肃指出了我省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尖锐,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使我们思想深处受到很大触动和警醒。这次巡视是对山东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山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为我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一剂猛药”。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坚决落实。

  姜异康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严肃指出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对落实主体责任、纠正“四风”、惩治腐败以及用好巡视成果、进一步改进巡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旗帜鲜明,思想深邃,发人深省,振聋发聩,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我们抓好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二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从省委做起,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领导、执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承担起来。各级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到位。三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改进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努力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严明组织纪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匡正风气。五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决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不怕揭短亮丑,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深、挖透。要尽快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一项一项列出清单,建立工作台帐,明确工作时限,逐项对账销号,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要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切实加以改进,使整改过程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的过程,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推进的过程。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六巡回督导组有关同志出席反馈会。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监察厅、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和办公厅负责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巡视组组长列席会议。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