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原副市长刘亚涉案金额1600余万受审

2014年07月11日 13:32   来源:法制网   

  今天,安徽省蚌埠市原副市长刘亚在六安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由安徽省检察院指定六安市检察院侦查并起诉。刘亚被指控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涉案金额高达1600多万元。

  从副镇长到副市长一路升迁受贿

  刘亚1994年4月任濉溪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至2004年2月担任蚌埠市副市长只用了10年时间。2013年6月,刘亚在蚌埠市副市长任上被查办。

  经安徽省检察院指定六安市检察院侦查终结并起诉的该省蚌埠市原副市长刘亚一案,7月9日在六安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刘亚被指控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涉案金额高达1600多万元。

  检察机关指控,刘亚在担任淮北市濉溪县镇长、烈山区区长、区委书记、蚌埠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要或收受34人的钱财1260万元。为他人在提拔晋升,房地产开发土地转让、工程款结算、矿产使用权买卖变更、企业税费减免、子女就业工作等方面提供帮助,利用手中的权利疯狂谋取私利。

  2010年11月份左右,荣盛(蚌埠)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谷永军为该公司所购香堤荣府地块违章建筑拆迁一事,请托犯罪嫌疑人刘亚给予帮助、协调,刘亚答应帮忙。2011年初,刘亚接受谷永军请托,为该公司免交人防工程押金,授意蚌埠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宫志祥给予关照。刘亚多次向谷永军提出购房优惠要求。2011年6月、7月份,荣盛(蚌埠)置业有限公司分四笔将160.9万元转入刘亚指定的淮北市口子建筑开发公司(所谓谷永军同意采用以支付建房工程款形式出账给刘亚钱的单位)账户,后淮北市口子建筑开发公司再将其款转入刘亚控制的杨浩账户。在2011年7月,刘亚安排、协调蚌埠市城市执法局及蚌山区等相关部门对香堤荣府地块违章建筑予以强制拆除。

  为感谢刘亚在解决其个人干部身份、编制、职级等方面提供的关照、帮助,现为淮北市烈山区政协副主席、曾任烈山区委统战部长兼洪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洪庄村党支部书记等职的颜现明(另案处理)多次送给刘亚现金101.2万元,刘亚均收入囊中。

  公诉人认为,刘亚犯罪情节严重,犯罪持续时间长、次数多、数额特别巨大。自1995年至2013年,被告人刘亚利用不同的职权,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几乎每年都在持续不断地进行受贿犯罪,先后收受三十四个单位或个人的财物,共计数百余次。从受贿数额上看,利用担任各种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并收受或直接向他人索要财物,总金额折合人民币高达810余万元之巨。

  利用影响力受贿45万

  2006年初,被告人刘亚将淮北市烈山区洪庄村洪杨煤矿寻找合作伙伴拟进行改制事宜告知时任蚌埠卷烟厂厂长黄小虎。黄小虎以贝尔通宇(香港)企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拟与洪杨煤矿洽谈合作,并请刘亚帮助协调、疏通与烈山区政府、洪庄村的关系。刘亚接受黄小虎请托,并向原部下时任烈山区委统战部长兼洪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颜现明打招呼,推荐黄小虎公司并多次参与双方的洽谈。2006年6月4日,洪庄村委会在未经资产评估、未与其他竞争者实际洽谈情况下,与黄小虎实际控制的贝尔通宇(香港)企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经营洪杨煤矿协议书》,将洪杨煤矿60%股权以2000万元的价格,及每年支付洪庄村委会利润分成款1000万元出售给贝尔通宇(香港)企业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承包经营洪杨煤矿,后使该公司获得了巨大利益。为感谢刘亚在收购洪杨煤矿股权过程中提供的支持、帮助,黄小虎(另案处理)先后5次送给刘亚450万元。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彭博)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