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二轮巡视定广西、上海、浙江、陕西等10省份3单位

2014年07月17日 09:52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孙乾

对广西、上海等10省份常规巡视,对体育总局、中科院、一汽集团专项巡视

 

  对广西、上海等10省份常规巡视,对体育总局、中科院、一汽集团专项巡视 

  “发挥利剑作用,使顶风违纪者收敛,让伸手的人收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

  ——王岐山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按照中央部署,今年第二轮巡视将再巡视10个省份,专项巡视3个单位。届时,今年年内将完成对全国31个行政区的全部巡视工作,耗时不足两年。而按照惯例,这样的工作强度要在5年内完成。

    1 

    >>巡视方式 

    专项巡视将“出其不意” 

  14日,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工作已向各地反馈完意见,仅隔一天,今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又马不停蹄地进入动员部署阶段。

  经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王岐山强调,要逐步实现巡视全覆盖必须转变方式、创新方法,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深入探索专项巡视。专项巡视可以针对一个地方、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某个方面、某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的特点。

    2 

    >>针对问题 

    “选错一人,贻害无穷” 

  此轮巡视将针对哪些问题?王岐山指出,要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在腐败问题上,要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四风”问题上,要盯住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也要关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发现顶风违纪行为。在纪律问题上,要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査,重点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

  针对此前巡视地普遍存在的选人用人问题,王岐山称:“选好人、用对人是头等大事,选对一人、造福一方,选错一人、贻害无穷。”他表示,在选人用人问题上,要重点发现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和“裸官”等问题,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査工作。

    ■解读 

    不足2年干了过去5年的事 

  相较于此前两轮中央巡视工作,今年巡视工作有一些新变化。比如巡视范围明显扩大等。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表示,以目前巡视的覆盖面来看,十八大后四轮巡视将完成对我国31个行政区的全部巡视,所耗时不足2年。而这样的工作量是过去的5年所为。全部巡视结束之后该如何做?王岐山在动员会上的讲话已经有所透露,即巡视过后,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这样对于党员干部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对于此前“侥幸”逃脱巡视的违法违纪干部也更具威慑力。

  此外,对于上一轮巡视中首次使用的“专项巡视”手段,王岐山又给了更加宽泛的适用范围,即专项巡视可以针对一个地方、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某个方面、某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的特点。

    □最新通报 

    赵智勇遭行政处分连降七级 

    3名省部级干部同时被开除党籍 

  昨天,中纪委通报了此前已落马的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及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的处理结果。两人被开除党籍但行政处分为“降职”,张田欣连降四级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赵智勇则“一降到底”为科员。此外,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也被通报遭到“双开”。

  与张田欣、赵智勇一面开除党籍、一面降职处分有所不同,此前,进入公众视野的党员干部受处分的方式以“双开”居多。

    >>释疑 

    1 

    降级处理有何依据? 

  何为“双开”?简单而言就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实际上,“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仅是受到党内处分和受到行政处分的两种处罚方式,只不过都是“顶格儿”的最高级别的处分。其与“党员”“干部”的称谓,以及中纪委监察部的分工均一一对应。党的十四大以后,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定,中纪委与监察部已合署办公,尽管合署办公但是两者区别在于一个要“加强党的纪律和纪律检查工作”、一个则是要“强化行政监察机关职能”,即二者有着“治党”和“治官”的区别。

  而两种处分方式也是分别依据不同的法规做出,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对干部的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根据《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非领导职务层次在厅局级以下设置。综合管理类的非领导职务分为:巡视员、副巡视员、调研员、副调研员、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科员、办事员。

  依据这一规定,张田欣连降四级,而赵智勇则“一降到底”仅为科员。

    2 

    连降多级意在何为? 

  多名专家表示,以往对于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多用党纪处分代替行政处分,留党察看后不久异地就职的情况屡见不鲜,也因此备受百姓诟病。也有许多干部受到“官降一级”的行政处分,但大都属于内部举措不对外公开,而对于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则多是达到“双开”的程度。因此,公众鲜见除了“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之外的党员干部处分方式。

  此次将两名严重违纪达到“开除党籍”处分、但因未构成违法犯罪尚不足以被“开除公职”的省部级干部张田欣、赵智勇分别给予连降四级、连降七级的处分,实则在向国家公职人员表达“从严治官”的决心。

    3 

    处分期满后会怎样? 

  《国家公务员法》还规定,公务员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其中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受“降级”处分的时间为二十四个月。此外,还规定,“解除处分后,晋升工资档次、级别和职务不再受原处分的影响”,但“解除降级、撤职处分的,不视为恢复原级别、原职务”。这意味着即便处分期满,张田欣、赵智勇解除了降级处分,也不等同于恢复原级别、原职务。

    相关:2014年首轮13个中央巡视组基本情况(含组长简历及联系方式)

    第一轮中央10个巡视组组长简历及联系方式  

    第二轮中央10个巡视组组长简历及联系方式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伊一)

部委人物库
中直人物库
地方人物库

 国务院组成部门 

 外交部  国防部  发改委  教育部 

 科技部  工信部  国家民委  公安部

 国安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社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建部  交通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卫健委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央行  审计署 

 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 

 国资委

 国务院直属机构 

 海关总署  国税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 

 金融监管总局  证监会  广电总局 

 体育总局  国家信访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务院办事机构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新华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科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部委管理局 

 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数据局  国家国防科工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疾病预防控制局  国家矿山安监局

 国家消防救援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4年第二轮巡视定广西、上海、浙江、陕西等10省份3单位

2014-07-17 09:52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