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西新任命4名设区市市长 14名副市长为来赣挂职干部

2014年08月08日 13:49   来源:信息日报   袁思东

  7月18日,因挂职期满,张应红不再担任赣州市副市长;6月26日,邱木兴被任命为上饶市副市长……今年上半年,江西新任命4名设区市市长、20名设区市副市长,其中14名设区市副市长为中直机关赴赣挂职干部。就此,记者进行了梳理分析,并请专家就如何使挂职干部更好地为地方服务进行了解读。

  1月有4名设区市市长走马上任 3人为江西人且毕业后一直在江西工作

  今年1月是我省各设区市“两会”时间,4名设区市代理市长在各地大会上当选为市长,他们是南昌市市长郭安、九江市市长钟志生、萍乡市市长李小豹、鹰潭市市长熊茂平。其中九江市市长钟志生曾任鹰潭市市长,那时熊茂平任鹰潭市委常委,尔后担任鹰潭市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

  从4人简历来看,除了李小豹为2010年到赣挂职的中直机关干部 (原为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外,其余3人均为江西人且毕业后一直在江西工作。

  今年新任命20名设区市副市长 14人为中直机关赴赣挂职干部

  记者了解到,有20名设区市副市长是今年任命的,17人是设区市市委常委,其中有2人为常务副市长,分别是抚州市的于秀明、景德镇市的史文斌。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11个设区市今年均有新副市长到任,抚州、景德镇各任命3名,赣州、吉安、上饶、鹰潭、萍乡各任命2名,其他4个设区市各任命1名。

  20名新任命的设区市副市长当中,有14人是到江西挂职的。简历显示,他们中多数来自中直和国家机关,包括中央政法委、中组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港澳办、中国文联等,有1人来自高校,4人来自国企。去年12月,这14人获得市委常委的任命,之后经过当地人大常委会的任命程序,担任了副市长职务。14人分散在我省11个设区市,其中赣州、吉安、抚州各2人,其余8个设区市各1人。

  解读

  挂职是组织部门培养干部的特色做法

  包括上述14人在内,此次共有66名中直机关干部赴赣挂职,主要集中在赣州、吉安、抚州等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其中,对口支援赣州挂职干部有39人。

  记者发现,66人的具体挂职职务非常明确:14名司局级干部和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央企中层管理人员分别安排担任设区市市委常委、副市长;24名正处级干部分别安排担任县(市、区)委副书记、常委、副县(市、区)长(正县级);28名副处级干部分别安排担任县(市、区)常委、副县(市、区)长。挂职干部均有明确分工,并独立分管某方面工作。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明认为,中直机关干部到地方挂职,如果从受益上来讲,相对于地方,其实是挂职干部受益更多,他们能更了解地方情况,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优化个人工作履历,有利于自己今后事业发展,这其实也是组织部门培养干部的一种特色做法。“从现有研究来看,中直机关干部赴地方挂职更能使中央政策意图在地方得到实现。”

  如何使挂职干部更好地为江西服务?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曾表示,从中央单位选派干部到革命老区挂职锻炼,是党中央、国务院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出台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央单位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最有力、最直接的关心和支持。赵爱明还强调:“挂职干部的先进思想和理念会给江西带来很多启发。”

  曾明认为,要使这些中直机关赴赣挂职干部更好地为地方服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充分利用好挂职干部的人脉资源优势,更好地建立与中央部门的合作对接工作,在项目合作、行政审批等方面争取更多的主动;二是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和工作理念优势,提高地方干部素质,改变政府工作作风,改善工作效率,促进地方发展;三是可以充分发挥挂职干部接触高层面广的优势,把江西市县政府的一些主要工作成效、特色做法、江西的优势产业等宣传推广到高层和全国,提高江西在全国的影响力。

  6名设区市副市长为调任或提拔

  除了14名挂职干部,另外6人在担任副市长之前,身份各有不同。

  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文斌之前为景德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秀明之前担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萍乡市副市长、芦溪县委书记欧阳清新之前为芦溪县委书记;上饶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邱木兴原任上饶市公安局局长;何军威担任景德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之前任江西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副厅级);鹰潭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福庆曾任江西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主任。

  延伸

  部分副市长被免(或请辞)原职后去向

  上半年,有部分副市长因调任、挂职期满等原因被免去(或请辞)原职。

  于秀明因调任抚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被免去景德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职位。黄赛荣因调任景德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被免去抚州市副市长之职。

  朱信萍辞去萍乡市副市长后继续担任萍乡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陈日武被免去抚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职务后调任江西省农业厅党委书记。

  张应红原为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监督处处长,2012年3月起挂职赣州市副市长,今年7月挂职期满,7月18日起不再担任赣州市副市长。

  鹰潭市委原常委、副市长宋迪维调任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

  ■信息日报记者袁思东、实习生罗倩/文

    相关报道:江西各地市书记、市长名单+简历 

    江西近期党政领导人事变动一览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