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市鼎城区原区委书记李秋葆受贿390万被判13年

2014年08月08日 17:12   来源:法制周报   记者何金燕 实习生刘思雅

  “爱将”灌输“共同致富”观 插手工程招投标敛财

  区委书记受贿390万被判入狱13年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原区委书记李秋葆受贿一案终于画上句号,其获刑13年。

  从担任区委书记直至落马,李秋葆仅用了一年时间,其声称的常德“浦东”规划也随之搁浅。经查,李秋葆担任鼎城区区长、区委书记4年间,其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伙同妻子高德年非法收受“好处费”达390万元。

  出事前,李秋葆还曾公开强调要严防腐败行为,严禁不按程序和规章进行工程招投标。案发后,检方调查得知,李秋葆屡次插手工程招投标项目,其收受的巨额贿赂均由妻子保管。

  据知情人士透露,李秋葆的贴身“爱将”的“共同致富”观念害了他。因此,李的众多“爱将”得到破格提拔,成为李贪腐的中间人。

  “爱将”灌输“共同致富”理念

  还未能见证鼎城区“蓝图”的实现,李秋葆就被抓了。

  四年前,在一次专家评审会上,常德市鼎城区区委书记李秋葆就勾勒出了一幅美好蓝图,“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使江南城区成为常德的‘浦东’。”

  2011年8月4日,李秋葆和妻子高德年被纪委带走。距其升至鼎城区区委书记,仅一年时间。

  现年52岁的李秋葆是湖南汉寿县人,1999年5月至2001年1月,任澧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后调任常德市鼎城区区委副书记;2007年11月至2009年6月任鼎城区区长;2009年6月起,任鼎城区区委书记。

  据鼎城区一基层干部邹某透露,是“共同致富”观彻底冲破了李的防线。他说李秋葆刚上任时,工作扎实肯干,“他任副书记的8年时间内,几位贴身‘爱将’多次推荐企业主给他认识,他们倡导‘共同致富’。这些‘抬轿’的人让他坠入了买官卖官的怪圈。”

  经审理查明,李秋葆任鼎城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为刘冲(化名)、鲁杰(化名)、罗田(化名)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共计390万元。

  不平常的“土特产”

  刘冲是某建筑公司法人代表,经李秋葆的下属引荐结识了李。

  2008年6月的一天,刘冲打电话给李秋葆要“汇报工程款”的问题,李称不在家。当天下午,李妻高德年接到刘冲的电话,说有东西送给她,约在市教委门口见面。两人见面后,刘冲从车后备厢拿出一个袋子递给高德年,说是从外地带回的“土特产”。

  高德年回家后打开袋子,除了一些牛肉干等特产,还放着一个塑料袋,袋中有20万元现金。李秋葆得知后,要妻子保管好。

  据刘冲交代,想和李秋葆搞好关系,“希望他照顾公司在鼎城区做项目,并在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

  2007年初,经李秋葆下属介绍,鲁杰和李秋葆也有了交往。2008年8月,李秋葆生日前夕。鲁杰邀李一家三口到厦门游玩。次日晚间,鲁杰安排他们在一高档酒店就餐。饭后,鲁杰把一个袋子交给李秋葆,说是“土特产”。高德年晚上回到房间打开袋子,发现袋子里上面是海鲜特产,下面是10万元现金。

  案发后,在接受检方调查时,鲁杰坦言给李秋葆送钱是因为看中了他的区长身份,为拉近距离,早点拿到桥南市场重建的工程款,也希望在承建工程时得到他的帮助和支持。

  操控工程招投标

  帮助建筑商和招标公司拿项目,是李秋葆“敛财”的重要途径。

  2009年上半年的一天,刘冲示意李秋葆,想搞鼎城区金霞东路项目。李当即表示同意。2009年7月,刘冲的公司中标该项目。为感谢李的关照,刘冲特设“感恩宴”约李氏夫妇出席。饭后,刘冲借送李秋葆夫妻回家之机将两个袋子放在了李家。一个袋内有30万元钱和1条“和天下”香烟,另一个袋内装有4条“和天下”香烟。

  2010年5月,李秋葆在省委党校学习,鲁杰看望他时向其引荐外地富商陈风(化名),想让他进入鼎城区投资开发相关工程项目。第二天,李秋葆坐鲁杰的车回常德时,鲁杰又送给他10万元现金和陈风的资料。

  2010年8月中旬,鲁杰邀李秋葆去深圳考察旅游后,又送给李秋葆50万元,再次提出“希望引进陈风投资善卷公园。”9月底,陈风与李秋葆见面商谈投资善卷公园。李秋葆当面给分管西区开发的区领导打电话要认真接待陈风,“只要陈有实力,就可把项目给他做。”

  不久,陈风中标江南防洪大堤项目,投入3000万元。

  2010年7月,鼎城区招商局组织到上海参加世博会常德日活动,李秋葆结识了某置业公司董事长罗田。在离开酒店去机场前,罗田对李秋葆说,有礼品放在其行李箱里。这份礼品是5万元现金和一条价值6000元的LV皮带。李秋葆并未拒绝。

  听闻罗田在有关新水产市场开发方面遇到困难,李秋葆当场打电话给区政府相关部门,要他们给予支持。

  为“跑关系”收受80万

  2008年9月的一天,李秋葆在坐鲁杰的车回家时,托鲁为他买个相机,“我想送给领导,跑跑关系。”不久,鲁杰在长沙花了5.1万元买了一套相机设备送给了李秋葆。

  约摸10天后,李秋葆打电话给鲁杰,让他把相机拿回去,“相机包装盒太多,送领导不方便。”

  挂断电话后,鲁杰当即从家里拿出80万元现金,用纸袋装着赶至李家,并把纸袋放在李家靠近阳台的地方,然后将相机搬回了家。

  “当时,李秋葆要接任区委书记,想买相机送给领导,但包装太多不方便送。我就给李送些钱方便他跑关系。”鲁杰说,“只要李当了区委书记,对我肯定是有好处的。一方面,桥南市场重建工程款还没付清,想尽快结清,需要李支持;另一方面,可以把两人的关系搞得更好,今后在鼎城做事可得到李的更多帮助。”

  半个月后,鲁杰告诉李秋葆放在阳台的袋子里有钱。李清点出30万要退给鲁杰,高德年坦言并不确知丈夫是否退了30万,“过了一段时间,李回家说,鲁杰这次赚大钱。50万元是鲁送的酬劳。”

  获刑13年

  经检方查明,李秋葆先后四次收受刘冲共140万元,五次收受鲁杰共170万元,四次收受罗田共80万元。

  2013年6月28日,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秋葆有期徒刑十三年。李秋葆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近日,法院审结此案,维持原判。

  记者了解到,李秋葆多次面对媒体发表反腐言论。案发前不久,他还曾告诫全区4万党员要“做到三大纪律,九项注意”。

  在2010年全区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李秋葆曾公开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会上,李秋葆指出,要严防19种腐败行为,例如“私设‘小金库’,不按程序和规章进行工程招投标,没有党性、没有德行、没有规矩,不择手段牟取个人利益。”

  最终,在利益诱惑下,李秋葆的反腐言论未能束缚住自己。

  据上述知情人士邹某透露,因推荐有功,李秋葆的众多“爱将”得到破格提拔,其中一雷姓“大将”备受器重、身兼数职,成了李秋葆在全区建设领域的代理人、与施工方包工头联络的中间人。

  “江南城区大小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工程、廉租房、保障房、污水处理厂等,没有雷某的点头谁也别想得到。”邹某说,公开招标成了一句空话,“但愿官员们吸取李秋葆的教训,还鼎城区一个和谐的、正直的官风民气。”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