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证实:工程院院士李宁涉贪2千余万公款被查

2014年10月3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徐进辉今日表示,现初步查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转入本人控制公司方式,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今年以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

  有记者问,媒体近期报道了一批教育科研领域涉嫌腐败的案件,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弄虚作假套取巨额国家科技资金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浙江大学原副校长褚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行贿等犯罪一案也被社会广泛关注。请介绍一下这两个案子的相关情况。

  徐进辉说,2014年5月,根据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的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将审计署审计发现的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涉嫌职务犯罪线索指定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查办。2014年6月,吉林省检察机关以涉嫌贪污犯罪对李宁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现初步查明,李宁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假发票和事项套取科研经费转入本人控制公司方式,先后涉嫌贪污公款2000余万元。

  徐进辉表示,2013年10月,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决定,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对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褚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行贿、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犯罪一案立案侦查,现已侦查终结,正在审查起诉中。经侦查查明,1998年至2013年间,褚健利用职务之便,实施上述犯罪,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严重,且本人在案发期间先后采取行贿、销毁证据等非法手段阻碍、对抗调查和侦查,社会影响恶劣。

  徐进辉强调,百姓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力度查处包括教育系统在内的涉及民生民利的腐败案件,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

    相关:中国工程院院长、副院长简历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