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专家"陈吉宁履新环保部 学者从政再引关注

2015年01月2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阚枫 马学玲

陈吉宁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阚枫 马学玲)28日,官方证实了“60后”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履新环保部的消息,“学而优则仕”现象再度出现在政坛。作为环境领域权威专家,作别书斋,走向仕途的陈吉宁,将如何把脉问诊中国环保路,外界抱以期待。

  “环境专家”履新环保部

  1月28日晚间,环保部官网发布消息称,当日,中央组织部王尔乘副部长到环境保护部宣布中央决定,陈吉宁任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免去周生贤中共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职务。

  虽然此前关于陈吉宁将上调中央部委任职的消息早已有传,但是此次官方证实后,舆论再次聚焦了这位60后“环境专家”。

  现年51岁的陈吉宁,与环境保护渊源颇深。

  公开资料显示,陈吉宁1981年即与环保结缘,于当年9月开始在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学习,直至198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

  此后几年,他赴英深造。其间,再度与环保结缘,于1989年至1992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医学院土木系环境系统分析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获理学博士学位。此后几年,他在该学院相继攻读博士后、担任助理研究员。

  1998年3月,陈吉宁回清华大学任教,1999年任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再度与环保结缘。

  此后2006年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一年后,任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2012年1月任清华大学校长。

  在学术上,陈吉宁可谓环境领域的权威专家。清华大学官网公布的简历显示,他长期致力于环境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将系统分析的方法和工具应用于环境工程、规划、管理和政策研究,特别是如何解决复杂环境问题的综合性评估及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组织、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攻关、重大专项、基础研究以及国际联合科研项目等。

  不仅在学术方面是内行,对于今次任职的环保部来说,陈吉宁也不陌生。在清华大学任职期间,他就常与环保部打交道,目前担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有分析称,在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当下,此次陈吉宁调任环保部颇受期待,因为环保部需要一个务实、能把环保当作一门科学的专业人士来主政,而陈吉宁在专业上的优势或许能为环保工作把准脉络,寻得出路。

  “学而优则仕”再现政坛

  陈吉宁此次履新,也让中国政坛再度出现“学而优则仕”现象。从高校校长调任部委高官,陈吉宁并非首例。近年来,知名学者从政,任职中央部门,成为一种引人关注的现象。

  现任部委“一把手”中,科技部部长万钢,曾是同济大学校长,2007年他从同济大学调任科技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连续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工作20余年,2001年由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任上调任教育部副部长。

  同样出自清华大学,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曾担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2008年调任教育部副部长,此后相继在辽宁、中国科协和中组部任职。

  此外,近年来受到舆论关注的还包括,2013年10月,法学教授徐显明由山东大学校长任上调任中央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副部级)。

  在陈吉宁此番调动前不久,2014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曾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这份文件透露的选任干部诸多新趋势,备受舆论关注。

  《纲要》明确提出,“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其中,在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方面还指出,“重视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

  观察此次人事变动,值得一提的是,陈吉宁此番接任的周生贤今年已年满65岁,到了正部长级官员的退休年龄。有媒体分析,按相关法律规定,陈吉宁很可能循例陈政高2014年接掌住建部的模式,即先接替周生贤担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并在其后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走完法律程序,担任环保部部长。

  陈吉宁若接任环保部长,环保部将成为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第三个更换“一把手”的国务院组成部门。2013年3月至今,因年龄原因,住建部原部长姜伟新、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分别在2014年6月、12月卸任,两部门分别由陈政高、雒树刚接掌。

  此外,若接任环保部长,今年2月将年满51岁的陈吉宁,将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最年轻的“一把手”

    相关:环保部部长、副部长等领导简历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任环保部党组书记(图|简历)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