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后28名省部级官员调整 12人新晋常委 异地任职人数增多

2015年04月28日 16:12   来源:法制晚报   

  据今日出版的《南方日报》报道,近日,中央批准,林少春同志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决定:林少春同志任省委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同志不再担任省委政法委书记职务。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自2015年3月,在全国两会圆满闭幕后至今,全国多个省份至少有28位省部级官员职位调整,涉及到13个省份。

  记者注意到,此次省部级官员职位调整中,浙江、北京、山东、广西、四川、陕西和云南等7个地区出现了异地调任的现象。

  13地28名省部级官员调整

  4月24日消息,北京市副市长张工、戴均良担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此前,已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牛有成卸任常委职务。24日晚,钟勉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硕辅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和省纪委书记。 1天之内,4个省部级职位进行人事调整可谓“密集”。

  据本报统计发现,今年全国两会后,已至少有28位省部级干部职位有所调整,共涉及到13个省份,分别为浙江、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与陕西。

  补缺最多的省份为陕西,共有5人,分别为胡和平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安东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列克任山西省委常委;冯新柱、姜峰分别任职陕西省副省长。

  此次调整中,党委系统调整人数较多,达到19人,政府系统有8人,人大系统1人履新。其中,12人为新晋省级常委。

  8人为异地调任 2人中央空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人事调整中异地任职人数也较多。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两会后调整的官员中,有8位省部级官员属于异地调任,其中包括2人由中央“空降”。由本地升职或从本地政府工作单位调任的有20人。

  从地域分布情况分析,由东部地区高官到中西部地区任职相对较多,共有4人,比例达五成。今年4月,中央决定,原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党校校长胡和平同志任陕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在这8名省部级官员中,于春生、尹力为中央“空降”。资料显示: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河北定兴人,3月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和自治区纪委书记,此次是其首度离京任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尹力,山东临邑人,3月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此前,尹力在卫生系统任职近12年。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异地任职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一般来说任职过程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异地任职,换句话说重要岗位官员不在本地任职,防止“小圈子”、利益输送等现象等发生。

  第二,官员调整时有从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调动较多的现象,重要原因在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比较快,开放程度比较高,官员的素质水平相对来说也比较高,向西部地区输入干部也是正常现象。

  我国存在地域差异,东部的官员到西部去任职,同时也有助于西部地区的发展。

  14人本地升任 包括5位市委书记

  随着全国两会的陆续召开,多个空缺职位也被填补。

  据统计,由本地升职的有14人,包括5位市委书记。

  其中包括3位市委书记任副省长,分别为:咸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姜锋任陕西省副省长;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任陕西省副省长;本溪市委书记冮瑞任辽宁省副省长,本溪市委书记。

  另外还有2位任职省委常委,分别为:中共山东省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江汀任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北省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

  竹立家表示,由于中共中央狠抓反腐,部分省部级的岗位出现了空缺,而多数市委书记有着十多年以上丰富的基层经验,在多个重要岗位上任过职,升为副部级干部属正常。

    过半为“60后”年轻化成趋势 

  从今年两会后,我国各省份开始进行人事调整。《法制晚报》记者从年龄角度对各地新任官员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统计,统计发现28人中, 50至55岁年龄段的有16人,比例超过50%;56至60岁的为11人,60岁以上的仅有1人。“60后”已逐渐成为新任省部级干部中的主力。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现任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东,出生于1954年11月,61岁;最小的为是24日新上任云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的张硕辅,1965年出生,50岁。

  竹立家分析,十八大以后,“60后”官员正在大批进入省部级行列,逐渐成为主力军,官员年轻化已成为趋势。另外根据官员退休的制度,“55年”的副部级干部按道理来讲也到了退休年龄,“60后”成为主力也是正常的。

    研究生学历者近9成偏爱文科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年龄趋于年轻化外,高学历同时也是此次调整官员的优势。

  在13省份调整的28位省部级官员中,研究生学历的人数达到24人,占总数的86%。其中,至少11具备博士研究生学历和教授职称。

  如陕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胡和平,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土木工程系土木工学科河川及流域环境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另外,记者发现,在这11位博士中,学经济学、管理学的较多,比例达到五成。其次是工学博士,有2人。

  对于官员普遍高学历,竹立家表示很正常。“按道理来讲,一般省部级的官员都应该是高学历,知识文化水平较高,高学历越来越成为一个趋势。”竹立家说。

  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张莹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