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布局中的央地互调:1年来11人进京履要职

2015年08月10日 10:41   来源:政事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近1年来,人事调整中的“央地互调”颇为频繁,仅从中央“空降”到地方的省部级官员,就至少有10位。从地方进京任职的省部级官员,至少有11位。8月5日,安徽电视台《安徽新闻联播》消息,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调任安徽省委副书记。8月6日,《羊城晚报》消息,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调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8月7日,《江西日报》消息,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调任江西省委常委。8月8日,青海省副省长辛国斌补缺毛伟明,进京担任工信部副部长的消息由中新网披露。

  4次人事变动中,3人从中央“空降”到地方,1人从地方到中央,涉及的官员均为副部级。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近1年来,人事调整中的“央地互调”颇为频繁,仅从中央“空降”到地方的省部级官员,就至少有10位。从地方进京任职的省部级官员,至少有11位。

  纪检监察、宣传系统官员互调频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观察发现,在最近一年省部级官员的“央地互调”中,来自纪检监察和宣传系统的官员占据多数。

  近两个月以来,已有4位宣传系统的省部级官员实现在央地之间互调。其中,有广东、陕西、上海三省市的宣传部长到中央任职,另有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调任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

  广东原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和陕西原省委宣传部长景俊海,近日先后调任中宣部副部长。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徐麟则调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从去年9月,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调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开始,中央连续向地方调任多名纪检监察系统官员,分别担任天津、吉林、广西等省市的纪委书记。

  今年1月,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调任天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同月,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调任吉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3月,监察部副部长于春生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60后”官员成“央地互调”主力军

  据“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最近一年来在央地之间交流的省部级官员,多为“60后”。

  最近一年在央地之间交流的省部级官员中,最年轻的是刚刚从新华社副社长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慎海雄,出生于1967年,今年48岁。

  除了慎海雄,还有3位出生于1965年的副部级官员。例如,刚刚从青海省副省长调任工信部副部长的辛国斌,今年4月从中宣部副秘书长调任青海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的张西明,以及今年4月从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调任监察部副部长的王令浚。

  多数“空降兵”仍在同一系统工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近一年来从中央“空降”到地方的省部级官员,多数仍在同系统工作。

  最为典型的是从中纪委和监察部“空降”到地方的4位纪委书记。山西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天津市纪委书记姚增科、吉林省纪委书记崔少鹏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四人,在调任地方前均已有多年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经历。

  其中,黄晓薇和姚增科均从1983年开始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拥有丰富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调任公安部纪委书记的邓卫平,此前已有在福建、广西两地纪委工作的经验。

  从新华社副社长调任广东省委宣传部长的慎海雄,以及从中宣部副秘书长调任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张西明,也是在同一系统内调动。

  今年4月从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的喻云林,也是在同一系统内垂直调动。

  一个特例是现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长的尹力。在今年3月调任四川前,他担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他的履历,多在医疗卫生系统。

  进京履职的地方官拥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近一年来,从地方到中央的副部级官员中,多数长期在地方工作,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从陕西省委宣传部长调任中宣部副部长的景俊海,此前一直在陕西任职。而从上海市委宣传部长调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的徐麟,此前的工作经历也都在上海。

  今年56岁的江泽林,在从陕西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前,先后在海南、陕西两地工作,历任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

  今年从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任上到中央统战部任副部长的冉万祥,仕途经历一直在甘肃,既有在省委的长期工作经历,又有基层“一把手”的主政经历。

  山西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汤涛,去年8月调任人社部副部长。在此之前,他曾在湖北、山西两地任职。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