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中央巡视组长朱保成:他让15名国企高管落马

2015年11月17日 14:31   来源:法制晚报   

朱保成资料图

  去年以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邓崎琳、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一些被巡视过的“巨无霸”央企至少有15名高管落马。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以上这些高管在落马前,所在央企都被同一个人率领的中央巡视组巡视过,那就是6次担纲中央巡视组组长的朱保成。

  自2013年起,中央巡视组共进行了8轮巡视,共派出100组次巡视组,其中朱保成共挂帅组长6次,在所有巡视组中担任组长次数最多。

  日前,中央第十三巡视组进驻中投公司,组长朱保成在工作动员会上作了讲话。

  巡视结果6家央企15名高管落马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以来,朱保成挂帅的巡视组,共巡视了9家单位,其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单位正在巡视中。

  在已结束巡视的七家单位中,均发现问题,其中六家单位的至少15名高管在巡视中或巡视后落马。

  8月13日,中纪委发布消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一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掀开这一腐败问题“盖子”的,正是去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一汽的专项巡视。

  在进驻一汽前,巡视组认真听取各方面情况介绍,进行归纳整理和深入分析研究,将“汽车销售、资源配置领域腐败问题”确定为专项巡视重点。巡视期间,集中围绕专项重点展开深入了解,发现了多名领导班子成员亲属围绕一汽经商办企业、“靠山吃山”的腐败问题,一汽一些中层领导干部在4S店审批等方面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

  “与常规巡视相比,专项巡视有自己的特点与规律,时间短、任务重,不用面面俱到。”朱保成认为,专项巡视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尽早确定专项重点,要像“110”一样机动灵活,像“点穴”一样抓准问题,才能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发现硕鼠为中粮挽回经济损失2.4亿元

  2014年3月27日至5月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中粮集团开展了专项巡视。

  入驻不久,巡视组就接到群众来信:北良公司原总经理宫明程滥用职权,违规转让国有股权,低价转让国有资产,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同时,中粮集团也向巡视组反映,北良公司在2013年并入中粮集团之前曾存在数亿元不良债权。

  “反映的问题涉嫌领导干部用国企资源搞利益输送,给国家造成巨额损失,而且线索具体。”巡视组副组长王海沙介绍说,巡视组核实了解发现,2004年5月至2006年1月,北良公司时任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宫明程涉嫌伪造多名董事签名,将北良公司所持有的下属公司67%的国有股权按账面价格转让给私营企业,使一家国有全资控股公司变为民营控股企业。接着,又未经审计、评估和报批,擅自将北良公司所拥有的土地、油库、码头等优质资产,低价转让给该民营控股企业。

  在这一系列挪腾过程中,宫明程又从北良公司违规借出巨额资金给该民营控股企业,用于收购上述国有资产和开展经营活动。

  2006年,宫明程从北良公司退休后担任该民营控股公司总经理。

  “这就是变着法儿,拿国有资产搞利益输送。”朱保成组长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负责人不是“红顶商人”,决不能把国有资产当成一伸手就可以拿到的“猎物”,予取予求。

  巡视组及时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宫明程和北良公司的问题线索,经过司法机关的介入,目前已为该公司挽回包括40多公顷土地在内共计2.4亿多元国有资产。

  职场履历21年军旅生涯担任组长次数最多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朱保成有21年的军旅生涯,早年曾在北京军区装甲兵司令部和坦克一师工作过。

  朱保成今年65岁,籍贯为河北正定,是一名军转干部。1968年,18岁的朱保成入伍后曾长期在北京军区服役,历任坦克一师排长、连长、师司令部作训科正连职参谋,北京军区装甲兵司令部训练处副营职、正营职参谋,坦克一师一团团长、二团团长等职。

  1989年1月,朱保成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军转干部。短暂担任过1年的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干部后,朱保成在1990年4月进入中纪委,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的中纪委监察部第六、第九纪检监察室工作,并自1999年起先后担任第六、第七室主任。

  2004年12月,朱保成调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并在2007年10月入选十七届中纪委委员。2014年6月离开农业部之前,朱保成在2014年的首轮中央巡视工作中担任第十三巡视组组长。

  巡视单位与结果

  中粮:2014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在对中粮集团进行专项巡视时,发现和督办了中粮集团下属国有重点企业大连北良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宫明程腐败案。

  一汽:2014年8月29日,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3月15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落马。

  东风汽车:2014年12月,东风汽车总经理助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12月25日,东风汽车原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原东风朝阳柴油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仲,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11月2日下午,东风汽车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武钢:2015年4月13日晚,武钢股份副总经理孙文东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8月29日,武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宝钢:今年3月31日,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8月3日宝钢集团官网发布消息,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昆受撤职处分。

  中铝:2014年9月15日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鞍钢:2015年7月1日至8月30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鞍钢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分别转交中纪委、中组部、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本版文/记者李洪鹏张莹)

    相关:图说:中纪委打虎月历图 

    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名单 山西最多(表)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