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已有10区"换将"完成 党委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7.3岁

2016年11月08日 08:35   来源:南方日报   

  上月底,广州市除黄埔区外,10个区人大、政协会议胜利闭幕。至此,广州市10区完成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均顺利产生。

  记者注意到,新当选的10区党政班子呈现出了“结构优”“功能强”的特点。其中,10区党政“一把手”均有多岗位锻炼经历,超过半数党政“一把手”有管理学或经济学背景,形成了“65后”“70后”唱主角的特点,占比达到八成。

  均有多岗位锻炼经历

  10区党委书记有6个当过区长

  “优结构”与“强功能”并重,是广州此次区级班子换届的一大特点。

  以10区党政“一把手”选配为例,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个有”要求是选拔的必过“门槛”。市委从事业长远发展和为广州储备优秀干部的考虑出发,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人选,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以选配好党政“一把手”。

  从党政“一把手”的履历来看,当选的10个区委书记,均有多岗位锻炼经历,领导经验较丰富。其中,有6名区委书记曾在市直部门或单位担任过“一把手”,如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曾担任过市环保局局长,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曾在市公路局、市政园林局、市人防办等单位担任过“一把手”,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曾担任过团市委书记,荔湾区委书记危伟汉则曾担任过市城管委主任,花都区委书记黄伟林曾担任过市国资委主任,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曾担任过市民政局局长,而且他们还普遍在区、街(镇)或企业也担任过领导职务。

  在10位区委书记中,6名区委书记曾经当过区长,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海珠区委书记姚奕生、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均是从其所在区的区长职位上升任书记的,白云区委书记马文田则曾当过南沙区区长和白云区区长,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曾担任过黄埔区区长。

  注重党政正职合理搭配

  努力做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当选的10区区长,均具有在经济岗位、综合部门和基层履职的工作经历。新当选的10区区长中,有2位区长曾在市直机关当过“一把手”。越秀区区长苏佩曾当过市妇联主席,天河区区长陈加猛曾担任过市重点办主任,且在区、街(镇)担任过领导职务。海珠区区长李海洲、荔湾区区长毕锐明、白云区区长苏小澎、花都区区长叶志良、番禺区区长陈德俊、南沙区区长曾进泽、从化区区长蔡澍、增城区区长陈勇,则普遍担任过区委、区政府重要领导或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

  从学历来看,此次新当选的10区党政“一把手”,不仅学历高,而且管理学或经济学背景的也多了起来。记者注意到,目前10区党委书记、区长20人中,具有硕士(含)以上学位或研究生学历的达到了19人,占比超过九成;其中博士有6人。

  从专业背景来看,上述区委书记、区长中,拥有管理学或经济学背景的达到了11人,占比超过五成。其中,拥有管理学硕士或者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有8人,占40%;拥有管理学博士的有2人,占10%;拥有经济学博士的有1人。

  记者了解到,本次区级党政班子换届还注重合理搭配。区党政正职人选的搭配,注重年龄、经历、专长、性格的合理搭配,努力做到优势互补、气质相容。对区委书记,着重选配综合素质高、统筹全局能力强、善于协调各方力量,能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熟悉和重视党的建设,熟悉经济、社会、法治等工作,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干部。对区长人选,着重选配熟悉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行政、团结合作意识强的干部。

  “65后”成为主力

  10区党政“一把手”平均年龄为48.55岁

  从年龄结构上来看,此次完成换届的10区党政“一把手”,已经呈现出“65后”“唱主角”的特点。统计数据显示,1965年(含)以后出生的共有16人,占八成,而其中在1970年以后出生的有4人,占10区党政“一把手”的20%。记者统计发现,10区党政“一把手”平均年龄为48.55岁;其中,10区党委书记普遍比区长经历岗位多,平均年龄较长于区长,达到50.2岁;而区长中“65后”达到了9名,意味着有90%的区长为“65后”,平均年龄则为46.9岁。其中最年轻的区党委书记为1973年出生的王焕清,也是唯一一名“70后”区委书记;最年轻的区长则是1974年出生的陈勇,叶志良和蔡澍也是为数不多的“70后”区长。

  从籍贯来看,10区党政“一把手”有11人为广东人,超过半数,其中籍贯为广州的干部则有3人;来自广东以外的有9人,占45%,其中湖南2人、四川2人、广西2人、河南2人、湖北1人。值得注意的是,在党政“一把手”中,苏佩是唯一的女性干部,不过在已经完成换届的10区党委常委中,女性成员占比则达到了12.8%。

  ■观察

  10区党委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7.3岁

  日前,除黄埔区外,广州完成换届的10个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已全部出炉。本次换届,10个区共选出区委常委109名,政府领导班子73名。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的区级党政班子中,“80后”开始崭露头角。而在各区党政班子中,博士学历官员也频频出现。

  据统计,新的党委领导班子共109名,全部沿袭了“一正两副”的模式,除增城区委常委为10名外,其他9个区区委常委均为11名。而新上任的政府班子成员共有73名。

  本次换届中,“高学历”现象成为常态。这在各区党政班子“一把手”中尤为明显,20人中,具有博士学历的官员占了三成。

  在各区的区委常委中,研究生、博士也是比比皆是。花都区11名常委中,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就有10人,其中博士1人;而越秀区党委领导班子中,也有9人为研究生学历以上,其中有2人取得博士学位。

  与上届党委领导班子中“60后”成绝对主力不同的是,时隔5年,本届区党委班子中,“60后”与“70后”已经平分秋色。基本每个区的“70后”都至少有4-5人,有些区“70后”领导人数甚至已经超过“60后”。天河区是各区党委领导班子中平均年龄最年轻的区,在11名常委中,“70后”就有7人之多,“60后”4人。

  而在政府领导班子中,出现了2名“80后”的身影,分别来自荔湾区和花都区。而最年轻的党委班子成员则是从化区委常委邓宇恒。公开信息显示,邓宇恒生于1978年9月,今年38岁。

  此外,记者了解到,10个区党委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为47.3岁,其中42岁以下17名,占15.6%,各年龄段干部搭配合理。区委常委中女干部14名,占12.8%。同时,新任常委43名,占39.4%;区内留任66名,占60.6%。(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余秋亮)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