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党中央主席、副主席简历(主席陈竺)

2017年12月06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综合报道 2017年12月1日上午,农工党十六届一次中央全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陈竺当选为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姚建年、杨震、朱静芝(女)、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女)、于文明当选为副主席。十六届中央一次主席会议明确何维为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农工党第十六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任命曲凤宏为农工党中央秘书长。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由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1930年8月9日,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5年11月10日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年2月3日改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民主革命时期,农工党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治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

  改革开放以来,农工党积极协助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推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咨询服务,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团结带领全党成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战胜“非典”疫情、开展智力支边扶贫、助学支教、法律援助、健康咨询和科技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工党十五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推进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工作主线,扎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开创了农工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农工党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主席陈竺。

  截至2017年6月底,农工党党员总数15.7万人。

  陈竺简历

  陈竺,男,汉族,1953年8月生,江苏镇江人,农工党成员,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肿瘤发病基础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医学博士学位,教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0年至1975年江西省信丰县、横峰县插队知青。

  1975年至1977年江西省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学习。

  1977年至1978年江西省上饶地区卫生学校教师。

  1978年至1981年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血液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1年至1984年任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科住院医师。

  1984年至1989年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圣·路易医院血液中心实验室外籍住院医师,血液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博士后。

  1989年至2007年历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研究员,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

  1998年至2016年任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

  2000年至2007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2005年任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2007年至2013年任卫生部部长。

  2010年至2015年任中华医学会会长。

  2012年任农工党十四届中央副主席、十五届中央主席。

  2013年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2014年任欧美同学会会长。

  2015年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

  2017年12月当选农工党十六届中央主席。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

中国农工党中央主席、副主席简历(主席陈竺)

2017-12-06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

更多中央人事任免请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