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工业提速扩量转型

2013年12月18日 14: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新伟 吴秉泽

  11月20日,贵州毕节市与北京扬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由扬德公司投资15亿元,在毕节建设装机总规模达20万千瓦的瓦斯发电项目。扬德公司董事长黄朝华告诉记者,“瓦斯发电既可降低煤矿安全风险,又能变废为宝,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这是毕节立足资源优势,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又一举措。

  毕节矿产资源丰富,煤炭探明储量达759.9亿吨,是贵州无烟煤主产区。此外,作为乌江、珠江的发源地,毕节的水资源也相对丰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毕节煤、电产业迅速成为经济支柱。但总体来看,毕节的工业规模偏小、结构单一,发展方式粗放,资源优势并没有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

  毕节市市长陈昌旭介绍,“毕节的跨越赶超必须立足资源优势,按照打造西南地区重要能源化工基地的要求,在延伸产业链上做文章,促使工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近年来,该市按照“盯住煤、延伸煤、超越煤”的思路,推动工业经济提速、扩量、转型。

  为了“延伸煤”,毕节着力打造南方中小煤机制造集群。目前,该市已建成中小煤机项目7个,另有17个项目正在建设中。今年4月,该市举办了首届中小型煤机交易博览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50家煤机企业和100余家中小煤矿业主参会,现场交易额达59亿元。

  为提高煤炭产业附加值、保护生态,毕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延伸产业链。近年来,毕节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统筹推进煤电化、煤电磷、煤电钢、煤电铝“四个一体化”发展,确立了以新型煤化工为主体,精细磷化工、有机硫化工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工业布局,重点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燃气等煤化工产业,逐步实现由“卖炭翁”到“卖电翁”、“卖油翁”,由公路输煤到空中输电、管道输气的转变。

  毕节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文启告诉记者,“煤化工一体化发展延伸了产业链,将各种有效资源吃干榨净,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以886.88万吨煤分别用于煤制油和发电,煤制油可少排放二氧化硫和硫化氢6331吨、氮氧化物3187.6吨、二氧化碳698.2万吨,同时经济效益至少提高3倍。

  近年来毕节非煤工业年均发展速度也达60%以上,以汽车为主的装备制造业迅速成长。2011年9月建成的力帆时骏汽车项目,设计年产20万辆轻卡、6万辆中卡、5万辆重卡载货汽车,产品不仅辐射周边地区,还远销东南亚等。该项目吸引了大批配套企业,已初步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