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亮点新成就”系列②
深港合作新突破 港企集聚地见规模

2014年09月28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阳洋 张彦豪

  相关新闻:

  新中国成立65周年·“新亮点新成就”系列①4岁前海:金融改革成果初收

  “深化深港合作是前海建设的重要议题。以深港合作服务香港经济转型,并带动内地体制机制创新,创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是前海肩负的重任之一。”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告诉中国经济网,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为香港拓宽产业、政策等空间,为推动香港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发挥了杠杆作用,增强了前海开发与香港的关联度。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深圳与香港正寻求双方共同的发展空间。

  深港合作取得明显突破 港企集聚地初见规模  

  前海第一个香港产业集聚地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前海贵金属交易物流中心、第一家实体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前海国际酒类交易中心等相继成立。据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何子军介绍,截止2014年7月,在前海投资注册的港资企业累计已达480家,是去年同期的3.24倍,平均注册资本9200万元,投资额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占比41.2%,投资总额约960亿元。

  针对香港经济转型期存在大小企业分化、青年就业趋向低端化、高端就业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2014年4月,前海对香港明确提出了“万千百十”的工作目标。据悉,到2020年,前海由港资开发的建筑面积将超过900万平方米,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超过10万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孵化1000家有发展潜力、创新和整合能力较强的香港企业,力争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前海孵化成型的港资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在前海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

  前海还在国内首次提出给予港资国民待遇。据透露,全国首个针对香港的整体合作方案即将出炉。而全国首个针对香港青年创业创新的“深港青年梦工场”项目率先开局,已和香港青协、深圳青联签订运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运营指导委员会,拟定了运营方案,正在组建运营团队;前海正式设立驻港联络服务机构,聘任香港知名人士、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洪为民为首席联络官,港企在前海投资或注册公司,可就近在前海香港窗口公司申请代办有关注册手续;前海首次建立系统的前海深港联合工作组运行机制,组建金融、法制、规划建设、青年事务4个专家咨询委员会,其中港籍委员均占三分之一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一半。在香港人才就业方面,今年6月下旬,18名香港注册税务师通过在前海的执业资格考核测试,成为首批可在大陆执业的香港专业人士。在开放人才通道的同时,前海还第一次实施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补贴工作,首批认定的人才中港籍人才占74%,个税补贴金额近450万元。

  借鉴香港法治 打造“港式服务”

  为港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环境的建设。张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前海重点推动成立前海法庭,试行港籍陪审机制,并已正式启动港籍调解;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做法,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探索由“多头监督”向“一体化监督”模式转变。目前,前海管理局已成立第一届法律专业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人数超过三分之一,将全面参与前海合作区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和法规草案的咨询论证,参与前海管理局拟发布的重大决策等事项的科学论证;正在筹备创设香港法律和判例资料库,探索建立适应前海合作区发展需要的审判机制。

  据何子军介绍,前海法庭已引入4名港籍调解员,并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港籍调解机制,调解结案率达61.5%,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圳国际仲裁院国际化形象进一步提升,境外仲裁员232名,占总人数的37.7%,在全国保持最高。

  在硬件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前海还携手港企打造“港式服务”。据何子军介绍,前海管理局推进组建合资物业公司,打造港式服务,提升公司国际化。经多次调研沟通,与香港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公司达成设立合资物业公司、引进港式管理的意向,完成合作方案、合资合同、章程起草等事项。到今年下半年,前海合作区三分之二的部分将彻底改观,一个既有大开发、大建设、大创业的火热场面,又有优良服务、绿色盎然的“生长中的新前海”将逐步呈现。  

(责任编辑:王淑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