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渠首仓库保管员:坚守也是一种责任

2014年10月16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淅川10月16日讯(郑光明)重阳节那天,冯胜利没能回家给他81岁的老母亲祝寿,电话中他只说了一句:“娘,生日快乐!”

  今年61岁的冯胜利,家住河南省登封市,已经当了爷爷的他却没有在家安享晚年,仍旧选择在南水北调渠首默默地奉献自己。

  从安徽到湖北,从湖北到河南,从修配厂电焊工到油库保管员,冯胜利在中国水电十一局已经干了13个年头。

  2010年2月,冯胜利从湖北丹江大坝加高工程结束后来到淅川县陶岔渠首大坝建设,虽然离家更近了,但回家对他来说始终是件奢侈的事。

  作为油库保管员,他的主要工作是油料采购,给工程车辆加油、有时候还要往工地送油,虽然这是一件并不复杂的工作,但实际上他是工程建设重要的后勤保障,也是责任。

  每次采购,冯胜利都要先到物资科办好手续,赶到近百公里的南阳704油库提油,然后押着油罐车回到渠首,过磅后再打入油库。这前前后后,只有他一个人。

  冯胜利告诉中国经济网,他1976年从部队退伍后,在老家当过民兵营长,治安主任,生产队会计,1984年开始外出打工。2001年来到水电十一局,头两年在修配厂做一名电焊工,后来被调到油库做保管员。

  提及岗位调动,他突然说:“我弟弟人特别耿直,思想通正直”,以前在机电处弟弟是处领导,每次看到他都绕着走,生怕别人说闲话,后来直接把他调到项目上做油库保管员。

  “毕竟是亲兄弟,干的好不好有些碍口。”说起弟弟,冯胜利不但不埋怨还很骄傲。

  冯胜利在油库做保管员一干就是11年,说起采购,他还有过一次惊心动魄的故事。

  那是来到渠首的第二年,当时由于汽油紧张,南阳油库也一时出现“油荒’,冯胜利和科长三人去到丹江买油,快到山顶时因山路陡峭,一个急弯道车没有拐过去,司机不慎翻了车。“差点就翻到山沟,幸好下面一堆土挡着,要不就见马克思去了。”冯胜利说。

  年过六旬的冯胜利,皮肤黝黑,面部线条坚硬,不苟言笑,俨然一副硬汉形象。

  从2010年来到渠首,冯胜利没有回家过一个春节。他说每到春节职工回去的多,人少,工作忙,人员调动不开,而他却选择坚守。

  4年多时间里他仅回过两次家,最近一次是今年6月外甥女出嫁,还有就是去年的重阳节,母亲80大寿。冯胜利回家给母亲祝寿,在和母亲聊天时他终于绷着不哭着说:“娘,我不能在您眼前尽孝,对不起你啊。”

  由于他和弟弟都长年在外工作很少回家,父母平时全靠三个妹妹照看。“我们是革命家庭,父母亲都理解我。”冯胜利的父亲早年参加志愿军,后转业到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作,母亲在土改时就是妇女干部,而他自己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今年6月,大坝主体工程结束时,冯胜利原本可以回家休息,但又被抽调到大坝值班,带管理仓库,因坝上存放许多物资,他和另外一人要24小时轮守。

  每到夜班时,他就坐在加油车上,困时就拿出收音机听听小品,相声还有他最爱的豫剧。

  提到孙子,冯胜利愧疚地说:“小孙子今年八九岁了,我没有送过一次上学,没接过一次幼儿园,每次打电话孙子都说,爷爷不要我了。”

  他说现在工程都已经结束,工人们几乎全回家了。因渠首大坝目前还没有接管单位,发电机组尚未运转,最终撤离可能要到年底,而他却成了最后的值守者。

  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我心里对老人挺亏欠,希望等到南水北调通水后,完成我的责任再回去给她补个生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