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最多的省会城市

2014年12月29日 22: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29日讯(记者庞彩霞)29日上午,广州第300座变电站——柳园变电站投产落成,这标志着广州成为全国首个拥有30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省会城市。仅花20年建成200座变电站,广州供电网络的快速扩容,迅速跟上这座城市高速发展的经济轨迹。

  工业用电量新增,在克强指数中是影响经济走势的最重要指标。据了解,从1990年到2013年,广州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305.01亿元快速增加至10604.48亿元。期间,广州全社会用电量保持了十年三倍左右的增速,年用电量从65.19亿度迅速上升为710.69亿度。

  据悉,广州的电能60%以上来自“西电东送”系统,需经过变电站的层层“减压”,最后进行一次变压处理,才能为居民所用。近20年来,为了迎合经济快速发展的需求,广州供电局加快建设城市电网,变电站从100座增加到300座。仅最近6年,建成的变电站已高达100座。

  随着柳园变电站的投产,广州成为了全国第三个、省会城市首个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达到300座的城市。不断完善的网架为供电服务水平的提升提供了稳固的基础。目前广州电网一般及以上电力事故风险已全部化解,电网实现连续安全运行9348天;供电可靠性稳居国内领先地位。全市居民年平均停电时间已从2007年的27.64小时/户大幅降低到1.8小时/户以内,一年停电时间不到两小时。

  广州供电局局长甘霖表示,今年广州年供电量有望达到727亿度,预计用电量还要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未来五年,广州供电局计划再建66座变电站。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