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肥胖率首破两成 "腰粗"比例达38.1%

2015年06月11日 1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最近,网络上、朋友圈里兴起了新的“炫腹”风潮——反手摸肚脐。按照网络上的说法:要测试身材好不好,可以用一个简便的方式,反手绕过背部,然后摸到自己的肚脐就绝对是好身材。于是,无数妹子纷纷晒照展示自己的好身材。甚至有妹子为了证明好身材,硬生生把自己的胳膊弄脱臼了,还有些朋友也拉伤了肩胛骨附近的韧带。反手摸不到肚脐的朋友黯然神伤:胳膊太短!腰太粗!

  资深健身教练表示,这个测试更多的是考验柔韧性和腰围,更准确的来说,肌肉更少的瘦子更容易完成。在他看来,这个测试并不科学,只能说是测试你是否是个瘦子,腰围小不小。当然也不排除那些柔韧性超好的胖子。

  但是,北京每100人中,平均有8人应该是做不到的。

  根据北京市卫计委10日公布的市民最新“肥胖情况”来看,与2011年相比,2014年北京市18至79岁常住居民肥胖率(体重指数BMI≥28.0kg/m2)由19.1%升至21.9%,首次突破两成。肥胖人群中,“腰粗”的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由35.8%升至38.1%。也就是说,走在北京街头,看到的100个成人中,平均有21人达到“胖子”标准,其中8人属于“腰粗”的中心性肥胖。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肥胖既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又是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压、中风和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在全世界已呈现流行趋势。

  有胖人说自己“天生就胖”、“喝凉水都胖”,但实际上,超重和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摄入的能量与消耗的能量不平衡,遗传因素只占20%至40%。

  数据显示,北京市居民平均每日静态行为时间从2011年的5.7小时增至2014年的6.1小时,也就是说,北京人每天除了睡觉外,平均有6小时不活动。研究表明,累计超过4小时的静态行为时间是导致慢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改变生活方式是预防肥胖和减重的关键。

  为了改善居民肥胖和超重的状况,北京将开展“阳光长城计划——城市减重行动”(2015年-2020年)。本月起到今年9月底,所有18-60岁的居民,可通过登录阳光长城计划官方网站或者关注阳光长城计划官方微信,自愿进行网络报名。届时,将组建体育运动与医疗卫生联手的专家团队,为参与者提供减重知识推送、专家答疑、食物热量查询等服务,并可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通过控制饮食、适量增加运动,并持续记录体重变化相关信息,来达到科学减重的目的。

  资深健身教练表示,好身材并不等于瘦,相反,更重要的是要身材比例匀称,有更漂亮的肌肉线条。想要“炫腹”?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