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县:精准扶贫让乡亲脱贫

2015年10月30日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 伟

  日前,河南省确山县竹沟镇鲍棚村民吴海彦家又出栏了一批生猪。“俺饲养的是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审定的确山黑猪,每头比普通生猪市场价高出1000多元,这50头猪,俺能赚五六万元!”鲍棚村位于大山深处,吴海彦家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去年,得益于县里实施的精准扶贫好政策,他靠饲养确山黑猪,一年挣了12万元。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确山县通过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针对产业类别、资源禀赋、群众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扶贫方式,实行精准扶贫,改‘漫灌’为‘滴灌’,大大提高扶贫工作的针对性,每年帮助近万名老乡实现脱贫目标,走上了致富路。”确山县委书记栗明伦说。

  帮扶谁,群众评、部门定,对贫困人口实行精准识别。确山县建立了科学有效的贫困人口识别程序,先由贫困户提出申请,再由村委通过“四议两公开”确定帮扶名单。同时,县乡两级扶贫部门入户调查,摸清贫困程度及致贫原因,查明实情,现场认证,公告公示,确保帮扶工作有的放矢。

  怎么帮,群众“点菜”,政府“下厨”,找准对口扶贫路径,提高扶贫科学性和针对性。确山县结合国家扶持政策和确山县情,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订符合发展实际的扶贫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把规划、目标转化为一件件群众期待、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的具体措施,真正把资源优势挖掘出来,把扶贫政策含量释放出来。今年以来,全县共投资125万元,帮助227户发展确山黑猪、生态羊养殖;投资90万元,开展“雨露计划”技能培训,使1200名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西部山区部分乡镇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拉动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全县先后有200多户贫困户受扶持建起“农家乐”,1000多名农民从事乡村旅游活动,年收入达8900万元。

  动态服务,精准管理,确山县从健全扶贫监管制度着手,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建立扶贫工作信息数据库,分类建档,分类指导,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年终根据扶贫户发展实际,对扶贫对象进行调整,使稳定脱贫的村与户及时退出,使应该扶持的扶贫对象及时纳入,从而实现扶贫对象有进有出,扶贫信息真实、可靠。同时,对扶贫资金建立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扶贫资金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保证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进行。仅去年,确山县就投放扶贫资金2325万元,帮助9100人脱贫。(经济日报 记者 王 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