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24省前三季度GDP增速超全国 京沪增速跌破7%(表)

2015年11月11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年前三季度31省市GDP增速排行榜。制表人:杨淼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杨淼)随着全国前三季度GDP数据的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5年前三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目前除了西藏外,其他30个省市均已对外公布了前三季度的GDP数据。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水平,整体来看运行平稳,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同比增长6.9%,中国经济网了解到这个增速是2009第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

  据中国经济网梳理发现,在31个省市中,有24个省份增速超过了全国水平,重庆以11%的增速居首,辽宁增速垫底,仅为2.7%。相较于上半年GDP同比增速来说,仅有4个省份前三度GDP增速小于上半年,分别是浙江、上海、北京、河北。另外,中国经济网发现,有22个省份前三季度增速出现回升,其中西藏、海南、内蒙古相较于其他省份增幅比较大。

  西部10地GDP增速全员超过全国水平

  重庆连续多季度领跑其他省市

  从上表可以看到,目前在31个省份中,前三季度GDP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省份有两个,分别为重庆和贵州,其中,重庆市GDP增速为11.0%,贵州省GDP增速为10.8%,重庆已经连续多个季度都处于领跑的位置。对此,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介绍说,经济快速增长由多方面因素拉动,包含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力、项目推动以及相关政策措施的保障等。他还表示,项目推动在稳投资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前三季度,重庆投资增速达17.3%,主要得益于大项目推动,尤其是城市道路、桥梁建设和旧城改造等基础设施代表的投资增速快。同时重庆工业投资力度不减,一些大项目相继投产。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重庆和贵州的增速较快,主要受益于结构变动带来的增长,特别是在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这两个地方抓住了机遇,形成了较大的产业集群。

  据中国经济网观察,西部地区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三季度GDP增速全部超过全国水平。其中西部地区的重庆、贵州、西藏、新疆、云南、青海这6个地区的增速均超过了8%,四川、甘肃的增速为8%,陕西和宁夏较为落后,但增速也达到了7.6%。

  尽管西部地区的“成绩单”还不错,“东慢西快”的格局仍在延续,但中西部地区增速有所放缓。

  京沪GDP增速跌破7%

  官方回应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中国经济网从表中发现,北京、上海这两个一线城市经济增长的表现比较疲软,北京GDP同比增长6.7%,比上半年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公开表示,虽然北京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下降到“7”以下,但北京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落实京津冀发展要求、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邢志宏表示,工业是重点领域,而工业大力度结构调整会对经济增速带来一定影响。

  上海同比增长6.8%,比上半年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1个百分点。

  对此,上海市统计局局长王建平表示,这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正常表征。王建平称,“我们追求的是有质量、有效益的GDP,不管从经济转型角度分析,还是与世界上其他国际性大都市作比较,6.8%的经济增速都是一种正常状态,既没有大幅下滑,也不应定义为速度偏低。”

  东三省经济增速排名仍为倒数

  受外部经济形势影响大

  从31省市上半年GDP数值变化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上半年GDP总额为52522.38亿元、51202.4亿元、45712.6亿元。

  中国经济网发现,虽然从GDP总额来看,广东、山东2省位居前三,可是从2015上半年31省市GDP增速排名来看,广东排位21,山东排位17,且二者的GDP增速均没有超过8%,远不及大部分西部省份的增速。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我国东部省份多发展外向型经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速必然也会有所调整。而相较于东部,中西部地区近些年承接了多项产业转移,而且得到国家政策倾斜,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西部经济的发展。

  而自去年以来,东北地区的经济下滑明显。今年上半年,三省经济增速均为倒数。黑龙江公布了三季度数据后,中国经济网统计,辽宁以增速2.7%“垫底”,黑龙江以5.5%列倒数第三,吉林排在倒数第四,增速为6.3%。虽然排名垫底,但是增速相较于上半年增幅都有所增长。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十三五”规划将全新谋划东北振兴战略。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分析认为,东北三省经济放缓的原因并不相同,黑龙江主要是大庆油田占GDP比重比较高,受油价下降影响,导致经济下降幅度比较大;而辽宁作为以钢铁为主要产业的城市,由于原材料市场和价格不景气,对经济负面影响比较大;吉林相对好一点,原因在于吉林主要以农业、汽车、医药化工等产业为主,受目前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小一些。

  13省三季度GDP增速已超过年度目标

  多省稳增长将以基建投资为抓手

  中国经济网根据表中数据统计,目前根据前三季度GDP增速来看,已有13个省市GDP增速已经超过了年度增速目标。重庆、贵州的表现最为抢眼,重庆上半年以11%的增速超过了既定目标1个百分点,贵州则超过了0.8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网还发现,辽宁GDP增速与年度目标相比相差甚远,相差3.3个百分点,山西的数据也不乐观,与既定目标相差3.2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状况令人堪忧。

  中国经济网了解,今年1-9月地方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地方项目完成37.7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回落5.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呈继续下滑态势。针对四季度如何稳增长,多省将基建投资作为主要抓手,陕西、山东、河北等省份公开表示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交通建设、支持重点领域的发展。

     25省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黑晋辽排名垫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