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双升”幅度不大意义不小

2016年05月07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交会出口成交额、境外采购商报到人数“双升”,表明我国外贸行业企业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

  在看到向好态势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外贸依然面临不少挑战,不确定因素较多,需要认真对待

  5月5日,备受关注的第119届广交会落幕。数据显示,此次广交会出口成交额1822.88亿元,比2015年春交会微增0.1%;境外采购商报到185596人,较2015年春交会微增0.43%。这个看上去“微不足道”的数据,其意义却不可小觑——这是2013年11月第114届广交会出现“双降”以来的第一次双双止跌回升,表明我国外贸行业企业新的增长动能正在积聚。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各参展企业、交易团、地方普遍反映本届广交会总体情况好于预期。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初现止跌迹象,反映了我国外贸行业企业通过自身努力,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一大批企业持续创新,培育自主品牌,加大海外营销网络建设。

  《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产品研发和创新的重要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成交活跃,不少企业通过研发新产品来提升竞争力,开拓市场。

  对此,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代表杜鹏深有感触。他介绍说,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出口市场份额出现萎缩的迹象。通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低端医疗器械越来越无人问津,而高端医疗器材又供不应求。从去年开始,他们大幅度减少了低端医疗器械的产量,转而加大对高端医疗器械的投入。

  在广交会食品展区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不少食品土畜企业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形成了较具竞争优势的外贸新产品。吉林市伙伴食品有限公司重视科研投入,瞄准欧美市场,积极研发新产品,首创杂粮通心粉及方便面(非油炸)系列绿色食品,迈出转型升级有效步伐;广东济公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做足努力,积极研发新产品,其佛手橘和佛手梅深受采购商的喜爱……“本届广交会在推进外贸供给侧改革、帮助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作用。”徐兵称。

  品牌建设不断得到重视,是本次广交会企业出口竞争力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参展企业积极培育自主品牌产品,增强外贸竞争新优势,走向高端国际市场进发之路,为企业赢得了出口主动权。上海晨光文具、上海海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CONWOOD”,都凭借过硬的品牌效应,赢得了大量订单。

  在看到向好态势的同时,也需要认识到我国外贸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徐兵说,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疲软的态势没有改变,在广交会企业达成的订单中,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达到82.4%,长单占比仅为17.6%,依然偏低,表明我国外贸依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仍需认真对待。(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