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七里河:一条河改变一座城

2016年05月27日 09: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邢台七里河及沿岸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景美如画,引来市民游览驻足。随着河两岸的健身绿化公园、文化长廊等陆续建成,七里河沿岸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新场所。 邱洪生摄

  都说有河流的城市更灵动,可是这河如果变成了臭水沟,反而成为城市发展的痼疾。如何治理城市内河污染,该怎么做足城市“水”文章,河北邢台七里河在不断探索中寻找着自己的路径——

  七里河是横贯河北省邢台市区南部的一条季节性行洪河道,曾经垃圾满溢、污水横流。但是在2015年,这条河所在的七里河新区却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群众健身基地,近期又被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是什么让这条令行人掩鼻而行的城市内河,在短短几年间,摇身一变成为生态良好、风景优美的景观河?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七里河,聆听这里的居民讲述这条河的“蝶变”过程。

  告别臭水沟

  七里河发源于邢台西部山区,是子牙河水系滏阳河的一条支流,全长约100公里,其中市区河道长度22.5公里,平均流域宽度为7.1公里。

  “过去,河水水质脏不说,河道内淤积严重,还有许多违章建筑。”在七里河附近居住多年的老人孙福山说。河道淤积极大地削弱了七里河的行洪防洪功能,这里多次暴发洪水。“1996年汛期,强降雨再次引发了洪水。洪水过后,屋内一片狼藉,我们家的地也被淹了。”孙福山说。

  2006年年初,邢台市委、市政府作出决策,开展综合开发、改造提升等一系列行动,全面启动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涉及河道治理、防洪抗旱、环境整治和城市建设,要让七里河重现美景,形成行洪河道,使当时防洪标准由不足5年一遇达到50年一遇;建设道路、绿化公园等,形成滨河景观带;用整理出的可利用土地进行综合治理,初步形成七里河新区。

  按照“防洪、生态、休闲、宜居、宜业”的原则,采取“堤、林、路、桥、水”综合治理,七里河河段自西向东建设了7大景区、8大景点,沿河两侧设置了带状、块状的绿色景观带。

  目前,七里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昔日垃圾乱堆、污水横流、河道淤积的臭水河,渐变成河道成型、两岸大部河道堤坝高筑、具备了防洪泄洪能力的功能河道;一条沿河观光带,彩色路面平整如镜,绿树成荫,凉爽宜人;改建新建5座跨河大桥;7座橡胶坝已充水隆起,使9公里的河道,形成清水一泓;15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百泉大道已基本形成。一条灵巧秀丽、景色迷人的新七里河初步展现在邢台市民面前。

  生态保护持续发力

  “水是新区生态发展的第一要素,只有保护好赖以生存的整个生态环境系统,并以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孕育生态产业,才能使新区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强。”邢台市七里河新区管委会主任靳建立说,水乡生态图在七里河已经初现,未来将建成市民的“醉氧吧”,所以生态保护还需持续发力。

  七里河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保持河流正常水位是目前七里河面临的最大困难。现有的3种补水方式,分别是靠天然雨水补给、枯水季节从水库调水、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综合3种来水方式,尽管在防渗上作了防范,河水仍然不能自给,水位还在下降。邢台每年降雨在600毫米左右,蒸发量却在2000毫米左右,水量缺口不小。

  说到治污心得,七里河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颇为感叹:“这么多年跟这条河打交道,才知道治污是日积月累的慢功夫。管网四通八达,水又是无孔不入,治污,绝没有一劳永逸。”

  几年来,七里河新区管委会对河道实施了全方位截污整治,完成了中、下游共6个雨污混流口的治理,完成了排洪渠截污工程,消除了工业企业排污对七里河下游水质的影响,并在河道中上游新建拦蓄水设施,进一步提升上游水景观。

  在河流治污的同时,管委会在环卫保洁上同步提升。进一步细化道路、游园、滩地保洁,公厕保洁,城市家具保洁外,还对百泉大道环境卫生进行全天候保洁,清除快车道、辅路及绿化带内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陈旧垃圾、道路遗撒,并对跨桥栏杆及道路两旁的栏杆进行擦洗,保证了保洁全天候、管理无缝隙,为河流治污提供坚强的支撑。

  负责七里河片区的环卫工人刘香芬说:“七里河一天天的变化,凝聚着千千万万建设者的心血。希望大家保护好七里河的环境,真正保护好这条美丽的河。”

  繁荣城市新引擎

  “现在的七里河太美了。”居住在七里河畔的市民任建军说。漫步七里河畔,两岸约2米多宽的木质栈道上有三三两两散步的老人,也有追逐嬉戏的孩子。各种乔灌木、花草、景观灯具、园路、休闲台阶、亲水平台沿河而设,而河底是清晰可见的细沙,河水缓缓而过。

  “河水清了,路好走了。特别是到了晚上,河两岸非常热闹”。住在附近的市民张红说,随着七里河周边配套服务设施的逐步完善,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每年举办的特色文化活动、惠民演出,更是吸引了许多市民来此观赏、游玩。如今的七里河,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活动的中心。

  在七里河上游,有一片自然形成的湿地,许多鸟儿栖息在这里,还有数百只白鹭在此安家。“自从七里河水质改善了,白鹭又飞回来了。”七里河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宪强说,随着七里河的不断整治,沿河两岸的环境逐渐得到改善,许多市民前来观鸟、摄影。

  2014年10月,邢台市首个以健身、休闲为主题的七里河体育公园全面开放。现在这座占地34公顷的体育公园,分为健身运动、生态康体活动、滨水休闲娱乐、场地休闲健身、老年休闲活动、滨河生态景观6个功能分区,可以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此外,风景健身绿道、文化长廊、游园广场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形成了“七里河消夏节”“七里河住博会”“七里河骑游、步游节”“七里河风筝节”等一系列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固定形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到此旅游观光、休闲娱乐。

  优美的环境,引来各路开发商在岸边建起一幢幢商品房。在七里河南岸,分布着好几个新建的花园小区。在河边散步的市民黄坤告诉记者:“河水清清,品质提升,让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我5年前买的房子,升值了好几倍。两岸早就成了寸土寸金的地产开发热土。”

  截至目前,七里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部完工,河道全程蓄水,南北滨河观光道全部贯通,百泉大道全线完工。水面面积达到35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90%,绿地率达到95%;建成19个游园,游园面积达100万平方米;建成18公里健身绿道、5公里健身路径及水上运动中心和体育公园。环境品质的大幅度提升,使得对环境要求极为严苛的鸟类重新栖息七里河。

  靳建立介绍说,未来5年,七里河新区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为目的,通过流域治理带动区域发展,通过生态重建提升城市价值,着力打造城市滨河生态走廊、休闲旅游观光带。曾让市民头疼的一条河,正在变成城市后发优势的新引擎。(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杨永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