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河道漂满死鱼河水刺鼻 已打捞出千余斤

2016年05月07日 09:26   来源:齐鲁网   

德州一河道漂满死鱼河水刺鼻(视频截图)

德州一河道漂满死鱼河水刺鼻(视频截图)

德州一河道漂满死鱼河水刺鼻(视频截图)

  齐鲁网5月6日讯5月4日,德州市陵城区老官张村村民发现,流经村里的河塘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死鱼。目前,村民们已经打捞出一千多斤死鱼。记者将该情况反映至德州市环保局,对方表示将尽快展开调查。

  此前,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曾就当地河流污染情况作出报道。由于流经老官张村村的黄河灌渠水黑如墨,导致庄稼减产。当时,记者找到当地的环保部门,但是得到的答复却是“河床黑”。至今,河水水质没有改善。5日,记者又接到当地村民的电话说,灌渠里的水质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污染的更加厉害了,水面上居然漂满了死鱼。

  记者赶到现场时,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大跳,村民们已经打捞上来了大量死鱼,据村民说,前一天,他们已经打捞出来了将近一千多斤的死鱼。记者看到,灌渠里的水十分浑浊,许多死鱼依旧漂在水面上。

  一位村民称,从4月30日起不排污了,但5月3日又开始排放。从3日下午,就看见河里的鱼反常,到现在鱼都死光了。

  一位村民说,前天水面上覆盖了一层鱼,全部都死了;而这些死掉的鱼根本不能吃。另一位村民说,从5日开始村民们就一直在捞鱼往外倒,倒到田地里庄稼也会死掉。

  记者看到,河渠里的依然十分浑浊,大量死鱼漂浮其中。一位村民向记者描述河水的颜色:“开始是黑色的,然后是一种比黄河水还要浑浊的黄汤水。”而村民们当日从河中取出的水臭,且刺鼻。

  一位村民说:“河两岸的庄稼深受其害,现在收成也没有了。民以食为天,农业是根本,如果庄稼死了,再鼓捣啥也白费了。”

  为了调查清楚事件真相,记者与村民们一道再次来到了当地环保局,并见到了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对此,德州市环保局信访办科长称,由于该河流属于跨区域河流,协调根本不起作用。

  对于村民们反映的情况,该科长让工作人员做了记录,并在最后标注为“上访目的为获得赔款”。对此,村民们认为,最希望解决的是污染问题而不是赔偿,他们表示,如果环保局调查污染问题,会全力配合。对此,信访办科长表示:“将会尽快把污染源找出来,这是最关键的。”经过双方协商,工作人员将上访记录更改为“要求调查河水水质和污染来源,解决污染问题并赔偿损失。”

  信访办负责人还表示,按照国家规定,要求60天办结完毕,信访办将会尽快上报此事并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