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一带一路"建设要融入绿色发展理念

2016年07月08日 22: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世锦接受采访。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子威 摄

    中国经济网贵阳7月8日讯(王子威) “我们现在搞‘一带一路’,一定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去进行设计,去推动,进行评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今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建设“一带一路”不能不切实际地大干快上,否则将付出生态环境的代价。

  与东部沿海城市相比,绝大部分西部地区在基础设施、产业结构上都处于弱势,为此,“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依托。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刘世锦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部分地区比较落后,因此要加快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好的发展的环境。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每个地区有不同的选择。“比如中国过去我们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时候,对环境问题是很不重视,或者有人认为发展就得付出代价,所以我先发展,后治理。这样的想法必须要纠正。”刘世锦说,“我们现在搞一带一路,一定要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去进行设计,去推动,进行评估,这样最后的结果实际上是我们才能发展得快、发展得好,最后发展的成本才是低的,‘一带一路’相关地区的老百姓才能得到最大的受益。”

  刘世锦指出,新的发展理念特别绿色发展的理念要融合到“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绿色发展或者“一带一路”的战略都是大的战略,也是一种长时期的战略,不能抱着通过这些举措马上就发展起来了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必须有一个过程。

  他认为,“一带一路”能解决落后地区脱贫致富的一些问题,但还有另外一些问题仍需创造条件,需要解决时间。我们应该对“一带一路”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期待,有时候不切实际的想大干快上,很可能不考虑绿色发展,污染或者环境破坏这些东西也就跟上来了,最后将付出生态环境的代价。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