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金融办主任李瑶:让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

2016年07月11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阳7月11日讯(王子威)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于7月8日至10日在贵阳举行。贵州省金融办主任李瑶在会上表示,脱贫攻坚是贵州最紧迫的民生任务,应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让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

  创新金融产品 加大投入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扶贫

  李瑶表示,2016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贵州深入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实现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攻坚之年。在此过程中,应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金融产品的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并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杠杆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扶贫事业,变 “输血”为“造血”,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一直以来,贵州都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据介绍,贵州目前有623万贫困人口,广泛分布在农村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基础金融服务薄弱。贫困问题是贵州最重要的民生问题,脱贫攻坚是贵州最紧迫的民生任务,是贵州“十三五”的头等大事。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贵州正尝试多角度、全方位发挥金融在精准扶贫中的特殊作用。李瑶解释称,一是通过创新融资方式,扩大扶贫资金规模。今年年初3000亿元的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已获发改委批筹,将为全省推动开发式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资金保障;二是通过下沉机构和服务,夯实扶贫金融基础;三是通过支持农村改革,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线的贵州农村“三变”改革正在全省各地开展试点。

  金融扶贫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李瑶说:“贫困地区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必须通过绿色发展构筑生态保护屏障,避免走入'人穷生态好,人富生态贫'的怪圈。”

  她指出,金融扶贫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要充分认识到绿色发展是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要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在支持绿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金融创新助推绿色产业精准扶贫。

  李瑶称,金融扶贫就是要让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实现商业性与普惠性的有机结合。“绿色产业大都有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这就需要加快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寻找金融支持途径与绿色产业发展的契合点,拓展扶贫资金渠道和资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