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沙卫士”兰州地铁一号线首列车下线

2016年08月02日 2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兰州8月2日讯(记者李己平)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兰州地铁一号线于7月29日正式下线。下线仪式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站台举行,仪式上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王润董事长向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市长交付了首列车钥匙,标志着我国西北重镇兰州市从此迈入了地铁城市的行列,列车突出的抗风沙的能力和匠心独运的外观也必将成为兰州市的一道新的风景线。

  列车之所以能够在风沙天气下畅行无阻,主要是有三方面的技术保障。首先是耐风力侵蚀技术——在车辆表面及转向架采取的保护措施使得转向架关键部件能够抵抗沙石打击,此外车顶的高压部件和其他外露部分也都得到了防风保护。其次是防沙技术——独有的车辆密封使得包括车辆前端、贯通道、塞拉门都具有密封结构。最后是排沙系统——空调机组及车下设备舱具有特殊的排沙的结构,并且通过改善冷凝、通风及散热格栅结构来做到防沙排沙。

  除此之外,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还为兰州地铁赋予了一项特殊的能力——车底火焰屏障时间不少于30分钟,这就意味着即使列车底部发生了火情,乘客依然有30分钟以上的时间离开列车。同时列车还具有弓网监测系统和振动监测系统,随时监测列车的行驶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

  匠心独运的内饰与外观

  “风沙卫士”既有“铁骨”也有“柔情”。根据兰州气温多变的特点,列车采用能够多等级调节的空调装置,具有预冷、通风等多种功能。整车采用LED光源,寿命更长,并且安全环保。为了减少噪音污染,通过对车辆噪声源区域进行特殊处理,提高车辆的隔音降噪能力,进而提高乘坐的舒适性,再加上国内高隔音等级的贯通道,保证车辆在快速行驶中也能保持车内的安静与稳定。

  兰州地铁一号线在外观上也匠心独具。它以敦煌飞天壁画这一极具甘肃文化代表性的事物为设计灵感,将列车装饰色带如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飘带般环绕整车,既美观新颖,又使得车头与车身有机地融为一体,具有强烈的动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