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林地面积达3360万亩 占京津冀三省市的36%

2016年08月09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过整体改造,河北承德滦河风景区风景秀丽。 王晓海摄

承德兴隆县陈家庄村村民正在采摘苹果。龚艳红摄

  暑夏时节,是塞外山城承德最为美丽的季节,在花香四溢的微风中,记者爬上海拔近2000米高的塞罕坝人工林场的望火楼,将千山万壑尽收眼底,一片片山林郁郁葱葱。

  “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这是承德多年来坚守的底线。这些年,我们坚持把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作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一要务,已建起自然保护区10处、森林公园23处、湿地公园20处。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3360万亩,占全市总面积56.7%,占京津冀三省市林地面积的36%。”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密密实实的森林阻挡风沙、涵养水源、提供氧气,才使得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持续好转,承德也因此被国家确定为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让生态家底厚起来

  承德地处河北东北部,这里南接京津,北连内蒙古,既是京津重要水源地,也是我国西北沙漠地区阻挡风沙南侵的最后一道防线。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承德的森林覆盖不到30%。再加上之前粗放的发展方式,脆弱的生态环境不堪重负。

  面对环境变坏、百姓变穷的现实,承德市认识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承德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长效机制,数十年如一日地实施“21世纪首都水资源保护”“再造三个塞罕坝”“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生态绿化工程,和“生态造水、工程涵水、产业节水、环保治水、管理要水”等水源涵养工程,使得承德在进入21世纪以来,森林覆盖率以年均1.4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仅“十二五”期间就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6.7%,治理水土流失2708平方公里,同时使涵养水源能力大大提高,年向北京、天津供水分别达到4.73亿立方米、4.70亿立方米,出境断面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在100%,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第一位。

  丰宁县的小坝子区域,是内蒙古风沙进京的自然通道。上世纪末,水土流失面积一度达到70%,一年中发生沙尘暴20多次,沙区以每年3.5公里的速度向南推进,最南端距北京仅110公里。严重的生态危机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决定以此为起点,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为了恢复生态,该地采取了集中治沙、整体搬迁、集约经营的协同推进方式进行生态治理,使坝上风沙源治理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良性互动。在植树过程中,他们从几公里外运来黄土,放在挖好的沙坑中,然后才能栽上树苗,每隔一两天就要浇一次水。尽管工程进行得十分艰辛,但大家仍然坚持下来了。截至目前,小坝子乡森林覆盖率由16.6%提高到29.6%,林草覆盖率由30%提高到70%,沙化土地面积减少59%以上。

  “我们的绿化目标是到2020年,再完成造林绿化500万亩,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60%以上;让水资源涵养能力提高到15万吨每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增加16亿吨;届时,承德全市生态综合吸收二氧化碳3201.8万吨,释放氧气1609万吨,其生态服务的总价值可达2784亿元。”承德市市长常丽虹说。

  把环境污染降下去

  区域绿化是环境好转的重要指标,但并非唯一指标。只有节能减排的文章做足,让环境污染指标降下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承德市正在使出浑身解数抓节能减排。

  2015年6月,随着滦平县滦平镇南瓦房黏土砖厂被爆破拆除,承德186家实心黏土砖瓦窑企业全部被拆除取缔,黏土砖瓦彻底退出承德。至此,承德先后关停、取缔小钢铁、小水泥等排放不达标、污染企业1596家,拆除燃煤锅炉1000多台,有2380多个项目因不符合标准被拒绝。仅“十二五”期间,承德向大气环境宣战项目就实施了节能改造和污染减排项目1063个,取缔燃煤锅炉776台,淘汰黄标车45897辆,推广使用清洁炉具3.8万台,超额完成了国家和省里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使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始终保持在240天以上。

  矿产资源开发过去一直是承德的重点产业,然而这个行业同时也是污染的主要源头。据承德市发改委主任王毅介绍,目前承德共有采矿企业1396个,开采面积60多平方公里,由于长期粗放开采,不仅对区域地表面积破坏极大,并且还形成许多尾矿库坝,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形成巨大威胁。从2015年开始,承德出台了“建设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攻坚计划,大力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利用3年至5年时间,实现60平方公里毁损矿山复垦披绿;大力开展矿业企业整合改造,压减采矿企业700个;大力推进矿山企业转产转型,使400家矿企转变生产门路;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取缔落后矿企300家。目前,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得进行中,其中仅滦平县2015年全年共植树、种草550余万株,使1000余亩矿山面积得到了深度绿化。

  让百姓生活变富足

  周仲明告诉记者,承德着力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对京津阻挡风沙、涵养水源、美化环境起到了巨大作用,但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也受到严重制约。时至今日,全市所辖的8个县均是国家、省扶贫开发政策覆盖范围,域内378万人口中,仍有50.07万为贫困人口。因此,如何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让百姓生活变富裕,是至关重要的大事。

  出于这样的认识,承德在多年摸索和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端旅游服务、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食品药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环境友好型产业的发展之路。

  让生态美和百姓富结合最好的是经济林产业。承德结合实际制订了经济林近期和远期两个目标,板栗、苹果、山楂、山杏等“七大”经济林。仅在“十二五”期间,就发展和改造经济林925万亩,全市农民人均拥有12.78亩林地、3.42亩经济林、1.25亩果树,农民年人均林果收入2836元;到2020年,全市经济林总规模达到1100万亩,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农民年人均经济林收入达到9000元。

  承德依托环境优势、世界现存最大皇家园林文化优势、紧邻京津等大城市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观光游、休闲游、生态游、文化游、农家游等业态。2015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349.60万人次、同比增长14.26%,实现旅游收入338.20亿元、同比增长27.81%。

  承德风光秀丽,水源充足,他们将自然优势与产业优势相结合,大力发展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产业,截至目前清洁能源电力装机332多万千瓦,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达到78亿元,而到2020年装机将达到1314万千瓦。新能源产业总收入将达到330亿元,有望成为承德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承德还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所产生的巨大生态引力,开展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比如大数据产业就是目前世界经济中发展最强劲的产业之一,承德就充分利用邻京近津、空气干净、清洁能源消纳方便等独特优势,大力开展产业引进和产业创新,成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重要的节点城市。国家绿色大数据中心也落户于此,自从2015年11月运营以来,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到今年10月将有100家企业进入。(经济日报记者 雷汉发、通讯员 梁世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