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西藏” 打造西藏创意平台

2016年09月13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意产品。代玲摄

  中国经济网9月13日讯(记者 代玲)在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会场之一的西藏会展中心2号馆“创意西藏”展台,大规模的创意特色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创意西藏”最好看

  由西藏则界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创意西藏”,是以线上征集创意、收集西藏原创原产精品品牌产品为主的线上平台。在本次藏博会中,玛吉阿米、西藏牦牛博物馆、雪堆白、赛牦岗、醍醐艺术、格列·妙语连珠、藏炳轩、吉如朵、察隅阿扎木碗等12个西藏本土原创品牌,共同组建了创意品牌联盟,为大家呈现了包括佛像、唐卡、服饰、特产、藏香等创新特色展品。这也是西藏首次大规模的创意特色产品集中展示。

  有来自“雪堆白”代表了西藏顶尖艺术的佛像、唐卡;有2016年成功斩获“设计界奥斯卡”红点奖的阿米“时轮藏香”;有以原生态藏传古董珠宝基础加以设计、拥有国际视野的吉如朵藏传主题珠宝;有集时尚设计、舒适质感与西藏元素与一体的吉如朵纯手工羊绒围巾;有来自拉萨,分享高原动人艺术与美好器物的“醍醐”饰品;有创新选用牦牛绒为原料制作的赛牦岗品牌服饰;有来自林芝的最纯净、最安全、最美味、最营养的原生态食品品牌“藏炳轩”;有来自察隅县上察隅镇阿扎村的别致美观的木碗;有可以随身携带的“玛吉阿米”藏茶、高原野花蜂蜜和纯牦牛酸奶等;备受欢迎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直贡藏香;来自西藏各地的土特产,墨脱红米、察隅花椒、山南扎巴村特色土豆……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代表了西藏最顶尖的艺术、聚集了西藏最博大精深的文化、体现了西藏最富原生态的美。

  同时,在兼顾西藏特色的同时,“创意西藏”也汇集了现下最流行的数码产品,如USB转接器、便携式蓝牙音箱等。此外还有较高端的轻奢家具,围观群众都爱不释手。

  也许你没有机会亲临现场,那么请关注“创意西藏”的线上平台,届时,你便可以轻松购到你喜欢的东东啦。

  “创意西藏”最好玩

  在“创意西藏”除了有创意产品可以买买买,还有非常好玩的牛粪装置——用西藏最常见的牦牛粪来发电,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装置,摇动手柄,便可供电使灯发光,是不是很神奇?不仅如此,牛粪还可以做成环保纸、甚至冰淇淋……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或许脑洞还可以开得再大一点,再大一点……

  在“创意西藏”,你还可以亲手彩绘一只木制藏香猪、DIY一个专属于你的水杯、或者用小朋友最爱的粘土和积木去完成一件又一件让人叹为观止的作品。

  特别要说明的是手绘木制藏香猪是精准扶贫项目,由林芝市人社局支持,雪堆白唐卡学校定点给林芝鲁朗镇、米林县等农牧民进行培训,之后由“创意西藏”支付农牧民绘图费用,并负责销售,形成持续精准扶贫模式。

  大家都知道,现在最火的是“VR”,在“创意西藏”展台,你可以借助一副VR专用眼镜,“飞”上天空,翱翔于西藏林芝的广阔天空,足不出门,眼致千里。

  “创意西藏”邀你共“创”

  9月12日,“创意西藏”的创意大咖们汇聚一堂,将与你分享他们的创意和他们的西藏经验。一个唐卡师、或者一个设计师,他们的灵感瞬间,他们的创作经历,都将无私分享。

  创意西藏,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渴求、一种分享。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簇西藏传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束创意灵感。将那一簇火花、一束灵感的一瞬间转换为愉悦、转变为体验、转化为艺术,并传承下去,这就是创意西藏邀你一起做的事情。

  在藏博会期间,“创意西藏”首次开展落地创意征集活动,所有有想法、有创意的创意人,只要你有创意产品、创业想法、创新技术等与众不同的奇思妙想,而且这些想法是绝对的原创,那就可以带着项目创意书到藏博会“创意西藏”展台进行报名,没有资源、没有资金通通不是问题,通过创意众筹、创意扶持,所有的创意都将成为传奇。

  也许,你的思想并不成熟,那么有大咖们为你指引,伴你前行,这是属于创意人的盛宴,与大咖们一起发现、与达人们一起熔炼,共同谱写更多的西藏传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