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2016年09月18日 1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9月18日讯(记者查燕荣) 以“放大优势、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今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互信、扩大利益契合点,共同搭乘“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快车,建设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区,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让环阿尔泰山次区域成为区域各方共享的百花园,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及蓬勃发展的区域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现场。

  本届论坛由新疆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自治区商务厅、新疆财经大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新疆分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等9家单位共同主办。

  来自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共和国、阿勒泰边疆区、图瓦共和国,哈萨克斯坦东哈州,蒙古国科布多省、巴彦乌列盖省、乌布苏省、扎布汗省、戈壁阿勒泰省等政府代表团以及有关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230余名中外嘉宾汇集一堂,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涉及投资贸易、科技、信息、旅游、教育、文化、哈医药、农业、金融合作等专题内容。

  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国际论坛是在“我们共同的家园-阿尔泰”国际协调委员会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内容,扩大合作范围而形成的。在四国各方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区域各方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互信、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上,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邓章武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放大优势、共建共享,携手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了论坛举办三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详细阐释了区域各方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机制建设,共享发展成果的诚挚意愿和美好愿景。

  邓章武在演讲中指出,环阿尔泰山次区域各方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有着天然的合作基因,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加快推进环阿尔泰山次区域经济合作区建设,有利于发挥各自潜力,实现优势互补,扩大合作空间,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在当前阶段,环阿尔泰山次区域各方应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抓手,把共建国家冰雪公园、现代有机农牧业合作、开发跨境旅游、打造康养产业、推进跨境电商和金融合作作为近期率先突破的重点方向。

  他倡议,环阿尔泰山次区域各国围绕政策沟通,打造环阿尔泰山经济圈跨国合作示范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产业合作区等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区建设。围绕设施联通,共同加强区域铁路、航运等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大通关合作,打造阿尔泰山区域重要的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围绕贸易畅通,共同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围绕资金融通,共同构建区域金融合作体系;围绕民心相通,共同推进全方位融合发展,使环阿尔泰山次区域各方人民共享经济增长成果。

  蒙古国科布多省政府省长德.尕尔森多恩德克说,科布多省连续四年参加这个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双边友好关系,同时也深化了双边经贸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今年双方将在交通运输、口岸通关等方面合作,共同解决双方贸易往来还有人文交流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共同促进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州旅游管理与对外联络局局长加斯乌兰.萨尔山拜耶夫说,去年在双方高层的推动下,在旅游、科技、农业、能源等方面达成了协议,总金额达到168亿人民币。目前,东哈州正在准备举办2016投资论坛,期待中方政府参加。明年是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我们已经和中方进行了旅游首发团的合作,还将在农业土地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论坛演讲阶段,蒙古国工商总会副会长萨仁达瓦介绍了近年来中蒙俄加强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成果,提出了拓展三方工商会友好往来的倡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阿斯勒图勒克种畜场场长夏木西丁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畜牧良种繁育发展现状;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国立大学自然地理学系副教授罗塔诺娃阐述了阿尔泰山区域冬季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发展前景,提出了推动阿尔泰山冬季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孟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刘卫东,海尔金控战略委员会主任、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周剑振,光大控股首席代表张晋红等先后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据了解,今年的论坛活动直接列入中国—亚欧博览会子论坛,期间,不仅设有环阿尔泰山区域各方领导主旨演讲等议程,还将举办项目推介签约活动、2016年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区域工商会年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