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成首个万亿级国家新区

2016年12月23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成为国内首个GDP过万亿元的国家级新区。

  今年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战略10周年。10年来,滨海新区从南到北统一布局,从东到西统筹推进,重塑产业版图,基本形成了“东航运、南重工、西高新、北旅游、中服务”五大产业板块格局,天津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滨海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中心商务区、临港经济区,已经成为新区发展的主力军和重要支撑。天津市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蒋宁认为,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这一目标,与滨海新区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引进培育优质项目,加速实现国家定位密不可分。

  2010年1月,天津滨海新区挂牌成立,开启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此后,滨海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在国家级新区中始终处于领先位置。“十二五”时期,滨海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6倍。进入“十三五”,滨海新区已形成6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成为高水平国家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京津冀东部滨海发展核心区。

  “大项目、好项目和优质项目已成为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成为滨海新区经济持续发力的能量储备。”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制度创新为开发开放创造了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滨海新区在全国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审批印章由109颗变为1颗,审批效能全国领先。意愿结汇、跨境人民币创新等诸多国内改革试点也在新区率先试水。

  据统计,滨海新区先后承载了30多个国家级、市级改革试点。从开发区到保税区、高新区再到如今的自贸区,滨海新区始终站在改革前列。滨海新区还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已与30多家央企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近2000个,实际到位资金230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武自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