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以液化品为主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宁波镇海正式封关运行

2016年12月26日 16: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宁波12月26日讯(记者郁进东 通讯员包凌燕、胡剑松) 今天上午,记者从宁波镇海区宣传部获悉,国内首家以液化品为主要经营品种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12月26日在宁波镇海正式封关运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宁波镇海保税物流中心(B型)于2009年启动申报,2014年获得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局等国家四部委联合批设,2015年通过国家四部委联合验收。2016年12月26日,历经7年申报与建设的宁波镇海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中心关区代码(3120)正式启用,海关监控中心同步启用。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液化品为主要经营品种的保税物流中心,弥补了目前国内尚无专设运营液化品保税中心领域的空白。正式封关运行后,中心将充分发挥区位、港口及产业优势,与镇海港区、宁波石化区等形成“多区港联动”,积极开展液化品保税相关业务,推动贸易便利化。鉴于全国唯一的特殊性,中心将边运行边总结、边探索边提高,不断研究创新业务模式,进一步促进我市及我区临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入我市“港口经济圈”建设,为海洋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争取打造成为液化品国际物流、仓储、贸易、中转、分拨中心,凸显“镇海特色”。

  据介绍,宁波镇海保税物流中心(B型)批准建设总面积0.29平方公里,由两个区块组成,分别位于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Ι区)和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Ⅱ区),并通过化工管廊实现全封闭连接,已建成储罐32个,总容积21.44万立方米,主要经营乙烯、燃料油、石脑油、甲醇等品种。中心是保税监管场所,定位为液化品的保税物流、仓储、贸易、中转、分拨等主要功能,实行“境内关外”的运作模式,即进口货物进入中心实行“免证、免税、保税”,国产货物进入中心享受“出口退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