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016年GDP增长7.6% 第三产业成拉动经济增长主力

2017年02月13日 17:28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2月13日讯(记者乔文汇)中国经济网记者今日从2016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去年,新疆主要经济指标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经济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国家统计局审定,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17.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6%,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新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统计局局长许斌在发布会上说,2016年,新疆经济面临压力与动力并存、困难与挑战并存、积极变化与有利因素并存。自治区党委、政府沉着冷静、科学应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在调结构和转方式上。

  许斌分析说,2016年,新疆经济运行稳的基础进一步加强。一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连续三个季度运行在7.5%以上,总体趋势稳定。二是就业、物价保持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5.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275万人次。CPI连续10个月保持在1.1%-1.4%之间。三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在8%以上,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四是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5.8%,粮食、棉花、畜牧业生产都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五是消费市场趋稳向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这一指标在2015年一季度为6.1%,表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大幅提高。

  在缓中趋稳的基础上,新疆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去年新疆GDP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648.97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85.22亿元,增长5.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383.04亿元,增长9.7%。从贡献程度看,第一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2.7%,第二产业为30.0%,第三产业为57.3%。这些数据意味着,第三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

  与此同时,“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新疆原煤产量增速回落,水泥产量下降5.7%。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均大幅下降。在基础设施、精准脱贫、民生建设等领域投资加快,均快于全区投资增速。另外,发电量、用电量、货运量、贷款余额等指标,以及工业企业利润明显好转等情况,均表明新疆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正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新疆2016年GDP增长7.6% 第三产业成拉动经济增长主力

2017-02-13 17:28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