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GDP总量跨进"万亿俱乐部" 渝黔藏增速全国领航

2017年02月22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31省区GDP增速排行榜。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记者 杨淼)随着全国2016年GDP数据的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发布了2016年全年GDP“成绩单”。中国经济网对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进行统计发现,目前31个省市已全部公开2016年本省的GDP数据。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北京GDP增速与全国6.7%的增速持平,黑龙江、山西、辽宁三省的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其中辽宁省GDP增速依旧为负,剩余27省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具体来看,重庆、贵州、西藏表现最佳,重庆增速高达10.7%,较全国高4.8个百分点。

  我国2016年全年同比增长6.7%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6年全年的经济数据,据了解,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GDP同比增长6.7%。四季度增长了6.8%,全年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总体来看,国民经济保持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1亿元,比上年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9623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84221亿元,增长7.8%。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增速换挡、动能转换、结构优化。过去一年,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他说:“2016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6.7%,处于合理运行区间,也处在6.5%到7%的预期区间,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高的速度。”

  27省GDP增速超全国水平

  9省增速未达预期目标

  据中国经济网统计,从目前31个省市GDP增速的排名来看,西藏、重庆、贵州、天津、江西、云南、安徽、福建、湖北、河南、宁夏等27个省市GDP增幅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有24个省份增速超过了7%。

  另外北京GDP增速与全国持平,黑、晋、辽三地仍未达到全国水平,其中辽宁全年的GDP增速依旧为负增长。

  从表中可以看到,与增速预期相比,全国31个省市中有福建、湖北、湖南、广西、陕西、内蒙古、河北、山西、辽宁9个省GDP增速未达到预期目标。

  重庆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贵州六年来位居中国前三位

  中国经济网统计,重庆、贵州、西藏去年GDP成绩单非常亮眼,目前在公布省份中GDP增速排名前三位,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其中重庆增速10.7%,贵州增速达到10.5%,西藏增速10%。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总体来看,2016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累积。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各项改革任务的深入推进,重庆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重庆2016年GDP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据了解,从2013年-2016年,重庆GDP增速连续4年保持10%以上。重庆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张国清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去年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加快集聚,日益凸显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载体功能。城市发展新区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提速加力,已成为全市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另外,贵州的表现这几年也非常出色。贵州省统计局长任湘生表示,贵州经济自2003年开始,已经持续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且良好的发展势头仍在继续。特别是2011年以来,贵州经济增速连续6年位居中国前三位。

  任湘生分析,贵州省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拉动、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从2016年统计数据情况看,主要是供给和需求协同发力、共同推动的结果。

  辽宁是唯一增速负增长省份

  黑吉GDP增速有所回暖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黑龙江和吉林2016年GDP增速分别为6.1%和6.9%。辽宁GDP同比下降2.5%,是全国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省份,且其GDP增速负增长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季度。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2016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额等指标未能完成预期目标,固然有‘三期叠加’的影响和主观努力不够等因素,但主要原因是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含有水分。

  陈求发说:“辽宁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2015年夯实了财政数据,2016年以来努力夯实其它经济数据,目前正在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从全年的数据看,东三省出现了分化,吉林总体态势明显好于辽宁和黑龙江,上半年GDP增速追上并赶超了全国水平,这也是自2014年来的首次,有力回应了对于东北经济的唱衰论调。

  可见,东北三省的经济在复苏。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国务院还批复了《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专家表示,密集出台如此多支持振兴东北的高级别、高含金量的政策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振兴东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彰显了振兴东北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振兴东北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粤苏鲁继续稳坐“六万亿俱乐部”

  中西部省份持续崛起

 

  2016年31省区总量排行榜。

  从31省市2016年GDP数值变化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全年GDP总额为79512.05亿元、76086.17亿元、67008.19亿元,三大省继续稳坐“六万亿俱乐部”。且从上述表格中可以看到,已有25个省市经济总量跨进“万亿”。

  中国经济网发现,虽然从GDP总额来看,广东、山东2省位居前三,可是从31省市GDP增速排名来看,广东排位22,山东排位18,且二者的GDP增速也没有很高,为7.5%、7.6%,远不及很多西部地区省份的增速。

  我国东部省份多发展外向型经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速必然也会有所调整。而相较于东部,中西部地区近些年承接了多项产业转移,而且得到国家政策倾斜,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西部经济的发展。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湖北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河北省,成为了第七经济大省,福建、上海、安徽、北京等地也比2015年上升了一位。而辽宁由于对于经济数据中“水分”的挤压,直接导致其经济总量较2015年降低了四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