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突破“万亿” 江苏旅游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

2017年02月28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苏州2月28日讯(记者 薛海燕 吴爱梅)2017年年初,江苏召开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2016年江苏旅游业总收入达10263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跃居“万亿”的旅游大省。这一“突破”的背后,是江苏旅游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是旅游市场“量质并举”路径选择。  

  途牛网是一家由年轻人创立的在线旅游公司,灵活线路设计、贴心周到服务是该品牌的主要特色。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于莹烁告诉记者,从成立之起,途牛就紧扣市场供需,走差异化经营路线。当市场都目光集中在低价游时,途牛反其道行之,专注高价游,打造“牛人”专线,目前,这种自产自销产品占了公司总盈收的31%。为了解决报名参团“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出“牛到家”特别服务;  

  随着在线旅游的兴起,传统的线下旅游公司受到不小冲击。“把适合的产品推给适合的人群。”中青旅江苏负责人潘文君说,几年来,他们积极寻找市场突破口,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推出一系列“小而精”专业路线,收效显著。如针对佛教文化爱好者和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推出“寺庙游”;针对年轻白领人释放压力的需求,推出“慢品游”系列路线。  

  旅游业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其带来的消费、增收、就业等效应远不止于景区。有意思的旅游产品,不仅能打响当地知名度,还能推动产业升级,带动百姓致富。  

  无锡隆力奇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洗化用品的企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接待工作的需求,企业向社会开放生产线,引来一拔又一拔的游客。隆力奇以生产蛇粉起家,企业因势必利导,建设了一个专供游人观光的“蛇山”,集聚世界各地各种品类的蛇,每天游人如织,旅游收益成为这家生产性企业重要组成。  

  购物往往是观光客们最为排斥的事,但偏偏有些的市场,游客不但不反感,还组团专门去购物,如南通的叠石桥国际家纺市场。作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2万多家商铺,经营着600多个品牌1000余种家纺产品,令消费者趋之若鹜,平均每天有近千名游客来这里购物观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