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全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管理

2017年03月01日 1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兰州3月1日讯(记者李琛奇)“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的五项总体目标中,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就落在农村危房改造上,落在了我们身上。”在住房城乡建设部3月1日在甘肃召开的全国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暨农村危房加固改造(甘肃)现场会上,总经济师赵晖要求,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这一任务,清清楚楚地明确完成好这项任务的要求。

  住建部提出,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管理的总体要求是,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把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作为当前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全面实行基本的质量标准、基本的结构设计、基本的建筑工匠管理、基本的质量检查、基本的管理能力“5个基本”,最终实现改造户住房安全户户有保障。

  从今年起,中央财政补助集中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贫困户。经住建部调查核准,2016年基本确定了4类重点贫困户存量危房为585万户,当年已改造了200万户左右,目前还有约380万户。今年中央将支持190万户左右,力争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住建部要求各地要结合本省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安排,抓紧编制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规划,将任务分解到县。在中央从今年起大幅提高户均补助的情况下,各地也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差异化补助标准,提高特困户补助额度。同时要借鉴甘肃等地的经验,发挥基层智慧,创新改造方式,大力推进即花钱不多又保障安全的加固改造。

  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的核心目的是保障住房安全质量,住建部要求今后我国所有农房建设都要对质量实施必要的强制性管理。从今年起,质量管理工作是农村危房改造绩效评价的重点,绩效考核结果直接影响资金分配,各级住建部门要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摆到维护农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战略高度,作为一项落实保障贫困对象基本安全住房目标的根本性制度来抓,确保改造一栋、安全一栋。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