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揭牌

2017年03月02日 1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日讯(记者李治国)上海内陆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日前正式揭牌。

  据了解,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长江与黄浦江的交汇口,有湿地与陆地两部分组成,总面积106.6公顷,其中湿地的面积达63.6公顷,湿地率60.3%,沿江岸线约2250米。公园自建成开放以来,深受市民喜爱,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五星级公园”,并先后获得“改革开放30周年上海市建设成果银奖”等奖项。

  看到这片景色优美的湿地,许多市民可能不相信,这里曾经是一块污染严重的钢渣地。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上钢五厂炼钢产生了大量的废钢渣,陆续回填后形成湿地公园的陆域部分。2005年,地方政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在此规划建造湿地公园。经过多年建设,公园一期于2007年5月建成开放,二期于2011年10月建成开放。并于2013年3月,经过科学论证,决定在原基础上建设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产业用地的再生和再利用的典范,在废弃工矿用地生态修复方面,具有较好“环境更新、生态恢复、文化重建”的示范意义和建设理念。

  记者了解到,除了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上海宝山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努力实现“天蓝、地绿、岸洁、水清”目标。新建绿地151.6公顷、绿道60公里、立体绿化3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达11.5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十三五”期间,将全面推进“123”生态绿化工程,即“1个万”,建设万米墙体绿化;“2个十”,打造十大特色城市公园、建设十幅大型休憩绿地;“3个百”,改建百个市民街心花园、培育百条景观林荫道路、保护百棵百年古树名木。实现公园、道路和滨水等各类城市绿地的均衡发展,新建白沙中央公园、西城区绿龙、外环生态等重点项目,全区新建各类绿地500公顷以上,实现森林覆盖率1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以上,努力让市民共享绿色的生活。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