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打造"三生联动 服务外向型"军垦城市3.0版

2017年03月14日 1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疆石河子3月14日讯(记者乔文汇)“在不久的将来,高峡平湖、山映花谷、清馨田园、泉涓湿地、一地锦绣、军垦新城、丝路文瑶等一幅幅具有军垦特色的美丽画卷将呈现在大家眼前。”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举行“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发布会,师市党委书记邹跃斌在发布会上表示,石河子将迈向“三生联动,服务外向型”的军垦城市3.0版,实现生态、生活、生产共融发展。

  作为“军垦第一城”,石河子是一座由军人选址、军人设计、军人建设的军垦城市,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和管理,与兵团第八师实施师市合一的管理体制。根据不同时期的发展需要,石河子的定位经历了建城之初的“屯垦戍边、农业内向型”军垦城市1.0版,中期“新区建设、产业内向型”的军垦城市2.0版。按照规划,未来将升级为军垦城市3.0版,通过创新驱动,引进带动性、互补性、融合性的优质项目,实现生态、生活、生产共融发展。

  在“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发布会上,围绕师市发展规划,八师石河子市重点推介了交通、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及项目,项目涵盖临空经济、产业经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公共服务、特色小镇、交通枢纽、文化旅游等领域。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石河子依托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优势,规划了一个拥有八大产业功能的临空经济区;将推进城市水网、绿网、路网、城网融合建设;加快完善将军山绿化体系,建设纪念文化园、山水文化园和军垦文化体验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商学会、体休养”等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积极融入天山北坡城市群;整合信息资源,实施智慧城市工程,建立城市生活、政务综合管理平台,打造云上石河子;按照“一团一品一色”目标,紧密结合团场特质,建设“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具有石河子特色的小镇。同时,积极引进人才,为八师石河子市创新发展,打造军垦城市3.0版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