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筋气功被列入课程 国内大学首开"中医养生学"专业

2017年04月03日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南京4月3日讯(记者薛海燕) 4月1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南京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创办的全国首批“中医养生学”本科五年制(医学学士学位),已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个设立该专业的高校。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告诉记者,社会转型时期,焦虑和亚健康成为多数年轻人的共同难题。“养生”不再是仅有老年人才关心的话题。 中医养生学专业是个从无到有的新专业,它的创立可以说是应时而生。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国人的疾病谱发生了变化,过去以传染病为主,而现在的疾病多“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慢性病”为主。与此同时,大众健康观念也在发生转变,现在“不仅仅只是治疗疾病,人们更看重生活质量和健康,对健康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中医药历来注重从整体功能上维护健康、注重预防、保健、养生、“治未病”。而这种思想正是有效迎接“大健康”时代,“防重于治”、“预防为主”精神的高度体现,有着数千年的成熟理论和实践积淀。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预防、保健、养生等,也就成了现代医学和健康服务的重要发展方向。

  人才的培养甚为关键。据陈涤平介绍,现在我国从事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工作的人员将近2000万人,但正规中医养生本科专业毕业的基本为零,绝大多数是非中医养生本科专业从业人员。这种情况下,张悟本等一些非专业人士,在社会上打着中医旗号,给人看病,造成了近年来社会上的养生乱象。而今年9月开始,这种情况将逐步得到改变,60个“幸运儿”成为国内“中医养生学”专业的首批专业学生。这些学生在5年的学业中,不仅将学习针灸、推拿、中医理论等中医养生学的传统课程,同时,按照“琴棋书画皆养生”的中医养生理念,他们还将学习插花、茶道等怡情雅兴的内容,同样也会有“神秘”的中医气功学、易筋经等课程。

  陈涤平希望,以后对人生的形容不再是“生老病死”等有些忌讳的字眼,而是“生长老终”,每个人都能“精良地生、健壮地长、慢慢地老、无疾而终”的全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