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千年盐都自贡182岁"燊海井":世界第一口深井"活化石"

2017年04月26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中国经济网自贡4月26日讯(记者宋雅静)4月25日,“2017全国网络媒体自贡行”采访团来到自贡市大安区阮家坝山下凿成于1835年世界第一口超千米(1001.42米)已经182岁了的深井——燊海井,探寻这项工艺“活化石”的独特魅力。

  四川自贡,因有着悠久的井盐生产历史而被冠以“千年盐都”的美誉。2000年以前,当地就以打井的方式抽取地下卤水,通过汲卤、输卤到用铁锅进行煎盐,从而制作成成品盐。随着社会发展,工业制盐已经代替了大多数手工生产方式,但在自贡燊海井,至今仍保留着千年的传统手工制盐。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燊海井现场看到了整个制盐过程,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井凿成后,每天喷出万余担黑卤,还能日产天然气8500多立方米,烧盐锅80多口,日产盐14吨左右。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开采,燊海井盐气产量无法和过去相提并论,但作为井盐熬制工艺的“活化石”,它的纪念价值更甚。

  制盐工艺共分为几个步骤:第一是提清化净,将卤水排入圆锅中烧热后把黄豆豆浆按一定比例下锅同煮,一边煮工人一边清理分离出的杂质以提高盐质,一锅卤水要经过七八个小时的熬煮,待水分干后结成盐晶体;其后过滤掉杂质、定型,下渣盐、铲盐,最后是淋盐、验盐,晒盐时间需要4—5天。

  制盐师傅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燊海井现在有八口圆锅煎盐,每日产量仍保持在两吨左右。他表示,尽管盐工的工作环境恶劣,温度极高,每日如在高温蒸房内,但还是希望能能有年轻人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