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人是文明第一风景

2017年05月03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在林间开辟出百里绿道,市民不出城郭即享山水之乐。骑行爱好者郝卫东在鸟语花香的林间小路告诉记者:“估计全市有8万人迷上了骑行,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观景、休闲、享受有氧运动。”

  包头市着力建设环境优美风景线,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五化”工程的同时,努力让好山好水融入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1万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广场达到71个,亚洲最大的万亩赛汗塔拉城中草原成为城市的“绿肺”,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

  让人在优美的环境中增加获得感,是包头市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一个侧面。作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老典型,包头市始终牢牢把握“人是最终尺度”“人是第一风景”。

  包头市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责任担当·服务圆梦”“从我做起我尽责”“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活动。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岗敬业·实干圆梦”活动。其中,在国有大企业中开展“塑造忠诚员工、打造诚信企业”主题实践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文明杯”竞赛活动,在个体企业中开展“诚信劳动·诚信经营”活动。在大中小学校,开展“敦品励学·成才圆梦”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城市社区,开展“邻里守望·互助圆梦”活动,引导居民共建和谐。在农村牧区,深入开展“勤俭持家·致富圆梦”“乡风文明大行动”等,培育乡贤文化,净化民俗民风。

  包头率先在自治区内颁布了《志愿服务条例》,保障了志愿服务有法可依,同时把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等各类创建考核中,成立了自治区首家志愿服务学院后,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3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7%。

  今年年初,“调料奶奶”霍震荣的事引起了社会关注——儿子欠下债务受刺激一蹶不振,霍奶奶既要靠卖调料抚养小孙子,还要替儿子还债。很多人都排队光顾她的小摊,不少人从昆区、东河区专门开车来买她的调料,现在老人一天能卖几百元货物。市民闫兰英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带着棉被、学习用品来到“调料奶奶”摊位前,给她送去温暖和关爱。志愿者还和一家电子产品销售公司的爱心人士取得联系,为她组织了募捐。

  今年81岁高龄的老人陈文学,为将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人心里,每年的学雷锋日、“七一”、“八一”等重大纪念日,他都要制作各类展板,骑上三轮车带着展板,走上街头,走进校园、工厂、社区、军营进行巡回展出,被大家称为“流动的雷锋精神宣传站”。在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的道路上,老人已经执著地前行了52年。

  坚守孝道31年唤醒植物人养母的全国道德模范朱清章、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最美乡村检察官张章宝……包头连续10年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形成了“最美交警”“最美一线职工”等最美品牌,并依托全市900余家“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先后推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347人、身边好人306人——“包头榜样”正刻画着文明城市的年轮。(经济日报 记者 陈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