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跨界融合绽新姿

2017年05月12日 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上,深圳市龙岗区突出展现影视、动漫、创意、旅游文化布局的独特性,以集群化效应、高附加值加码、大项目驱动,绽放出文化产业在跨界融合、联动发展、创新求变中的丰富内涵与竞争力。

  融合创新催生新业态

  龙岗区是全国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诞生地,文博会首个分会场大芬油画村就坐落在此,这里集聚着22个文创园区,连续8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数量最多的城区,今年分会场数量达到13家。2016年,龙岗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加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

  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介绍,2013文创园、华侨城甘坑新镇、深圳国际影视产业园等新兴文化产业园区,通过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新的文化业态,拓展了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扩大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

  依托文博会平台功能,龙岗先后引进华侨城文化集团、开心麻花华南总部、深圳文交所等国内知名文创产业大户。其中,龙岗区联合华侨城与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亿元打造甘坑新镇。甘坑新镇将构建集创意、集成、应用、体验、展示、交易和分发为一体的“VR+文创产业”生态圈,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形成VR互动体验乐园、VR赛事中心、VR演艺娱乐中心和VR博览四大应用,建立数字创意产品交易中心、科技成果交易中心、IP交易中心、大数据定制和交易中心、VR产业化促进服务中心等。同时,建设数字创意产业园,重点发展VR动漫原创、游戏设计、创意设计、网络文学IP产业、数字创意产业教育培训等“文化+科技”新业态。

  文博品牌焕发新活力

  新兴文化业态落地开花,文化品牌也在求新求变中焕发生机,文博会首个分会场大芬油画村就是典型代表。它从过去传统低端低附加值的油画复制起步,在2008年复制艺术品出口贸易额大幅下滑之际,用原创之钥成功解锁困局,在对原创作品、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力扶持和保护下顺利转型。

  在扶持原创油画发展上,龙岗区政府投资建成大芬美术馆,为画家们搭建公共展示空间;引导大芬油画村形成以商业复制为基底、原创定制和衍生品为中坚、原创作品为塔尖的“金字塔式”产业结构;通过对艺术人才的培育实现“以点带面”,提升画家整体艺术水准。

  龙岗区还不断为大芬原创艺术搭建“走出去”平台。在去年文博会上,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举办大芬艺术家原创作品展、艺术创想创意集市等,将大芬原创性、时代性、学术性作品对外展示。目前,大芬已有原创画家群体300余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8人。

  打造文企总部经济区

  “文创产业是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岗区随着国际大学园内国际名校逐步落成,东部人才不断聚集,对文创产业的人才、智力和项目支撑作用逐步显现,龙岗文创产业将迎来超速发展期。”闵玉辉说。

  与深圳其他区相比,龙岗区文创产业拥有产业集聚度高、品牌影响力大、产业空间相对充足、营商成本相对偏低等优势,有影视动漫、高端印刷、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四大产业集群,还有22个文创产业园区和36个创新产业园区。

  “深圳具有完善的产业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对文化企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闵玉辉表示,龙岗区将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及时组建区属国有文投平台,以吸引更多优质要素,以资本、总部等形式“南下”和“东进”,将龙岗打造成深圳市文化企业总部经济区。

  龙岗区还以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为主要抓手,重点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创意数字产业,扶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全方位带动产城融合,形成结构更优化、特色更鲜明、布局更合理、优势更突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从而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根据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十三五”规划,到2021年,龙岗区将实现文创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增加值超过450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超过10%,初步建成“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文创产城融合示范区”和“文化创客中心”。(经济日报 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