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江苏 一个大字的“人”

2017年05月22日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天的会场,满眼都是大会的标识Logo,这个标识的核心意向是人,大写的人,象征着江苏人杰地灵,人才济济,人文荟萃。”5月20日上午,江苏发展大会在江苏大剧院达到高潮,由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江苏未来的锦绣篇章》的主旨演讲,表达了海内外江苏游子共同的心声——江苏人是江苏发展的最宝贵的资源,江苏人是江苏最亮丽的名片,江苏的梦想是由一个个江苏人的梦想拼织而成,每一个江苏人都为家乡的建设聚心、聚力、聚智。

  江苏人是江苏发展最宝贵的资源

  李强说,我在江苏工作的11个月,去过最东面的村庄和最西面的村庄,也到过最北面的村庄和最南面的村庄,一个最深切的感受,江苏的水土,随手抓一把,都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人文积淀。翻开《二十四史》,有传、记大概20000余人,其中江苏籍人士达6000人。

  今天的江苏人,是江苏历史上人才辈出、群英荟萃的现实写照。江苏人是江苏最靓丽的一张名片,在座的各位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人是世界发展的最大变量,也是未来社会竞争能力的焦点,拥抱新的时代,就必须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

  “江苏发展最突出的优势、最可依赖的支撑就是科教人才优势。江苏有160所高等院校,190万在校大学生,各类独立研发机构750家,有专职研究人员75万人,国家的两院院士中,江苏籍院士有270位……”李强说,江苏的发展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你们,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我们将致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人才集聚高地,让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江苏发展中来,在这里施展才华、成就事业。

  江苏的梦想由一个个江苏人的梦想拼织而成

  李强说,江苏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在这片热土上,拥有着全国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迸发着蓬勃的创新创业活力,汇聚着国际化的高端资源和人才,遍布着名城名镇和美丽乡村,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正在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江苏的梦想归根到底是由每一个江苏人的梦想拼织而成,我们相信,在这片有风景、有底蕴、有活力的大地上,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发展奇迹。

  李强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围绕建设新江苏的定位,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追求的江苏发展,不仅要有丰富的物质生活,更要有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让我们的城市充满现代化的气质,也要有老街雨巷、丝管悠扬,也要夕阳村落和渔舟唱晚,让我们老百姓看得见湖光山色和日月星辰,记得住乡愁,体味得到诗意。我相信,这片有风景、有活力的土地上,一定能够创造新的奇迹。

  把共同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

  李强充满深情地说,乡情乡愁是人类最朴素最真挚、最恒久的情感。这种情感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于生命个体,能拴得人心;于茫茫人海,能寻得同归。这是因为乡情乡愁既与生俱来、终身相随,又千姿百态、底色相同,同时寄予了深深的家国情怀。

  李强说,家是个人的放大,国又是家的放大,乡愁是对祖国情感的具象化,真正的精英一定具有家国情怀,个人与家国的荣辱休戚相关,这是也江苏人始终不渝的家国担当。江苏发展大会筹备以来,我们就深切感受乡情乡愁蕴含的巨大能量,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聚起来,就是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与江苏的未来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每一个都是江苏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我期盼海内外江苏人关注家乡发展,参与家乡建设,促进交流合作,讲好江苏故事,把共同心愿凝聚成江苏发展的强大力量。 (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