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新疆塔城绿色发展与“一带一路”主旋律

2017年05月31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塔城5月31日讯(记者 马呈忠) 5月29日,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和塔城市委主办的“推进绿色发展,协调区域经济”塔城峰会在新疆塔城市召开。来自政府、高校和企业的5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聚焦“一带一路”,围绕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助力塔城可持续发展。

  塔城地区地处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前沿,拥有巴克图国家一类通商口岸,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优势明显。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曹立认为,可持续、稳定的绿色产业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推进精准扶贫的必然选择。把精准扶贫与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就是要形成绿色产业链。在开展生态保护过程中,形成诸如空气、水源、森林等生态产品,作为累绿色资本。以此为基础,发展森林经济、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等绿色产业,进而培育新能源、环保、生态旅游、特色种养及加工、养老健康等绿色产业集群。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说,绿色发展要树立互联网发展思维,要做好互联网产业的规划。运用科学统计,推进大数据在多领域的量化应用,推动塔城更快更好的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志认为:“生态文明引领未来发展是一种大趋势。在推进绿色塔城绿色发展的时候,要秉持生态文明为指导,从生态多样化,生命个体独特性,生态系统整体性上去统筹发展”。

  “要加强国际对话与交流,让绿色贯通一带一路,将中国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理论和实践经验,通过一带一路推向全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教授周珂说。

  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总经理穆玲玲建议,可以将塔城作为国家引入绿色供应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配套政策研究基地,探索相关口岸综合政策,推动塔城地区发展,为绿色一带一路提供经验。

  与会专家学者还从建设生态发展、以塔城为支点把中国绿色发展经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发展与生态补偿、北京技术创新与新疆区域创新发展、智慧特色小镇建设、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建议,为新疆塔城推进绿色发展和践行“一带一路”提供了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