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7年07月04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舞长江经济带”主题活动贵州站媒体见面会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淼摄 

  中国经济网赤水7月4日讯(记者 杨淼) 7月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贵州段在贵州赤水拉开序幕。

  贵州省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刘冲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贵州自觉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大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据贵州省发改委交通处副处长王方介绍,贵州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治水、治气、治土,系统保护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数据显示,贵州全省9个中心城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7.1%。2013年以来完成营造林1856万亩,治理石漠化面积4123平方公里。同时,贵州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37个主要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88个县城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已全部建成投运。

  据悉,贵州省通过近年来的积极努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森林覆盖率达到52%、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大气、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长江流域53条主要河流105个省控断面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94.3%。

  为了从源头减轻生态环境压力,贵州省主动融入国家绿色发展新战略。王方介绍,贵州省2016年全力争取成为了全国三个国家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这标志着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了历史新起点、掀开了新篇章。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贵州省十二次党代会将大生态提升为全省战略,发布实施了大生态和绿色经济“工程包”项目332个,已开工214个,完成投资549亿元,组织评选了贵州省绿色经济“四型产业”示范项目20个,绿色经济“四型”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贵州始终坚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王方表示,虽然贵州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生态环境脆弱、水污染治理还需加强等问题。尤其是跨省河流的水污染治理,需要加强与重庆、四川等周过省份的合作。可提议开展水污染防治生态补偿,对跨省区市的河流,以现有河流水质等核心监测指标为基数,借鉴因素法,建立一个对上下游省区市的激励约束考评机制,对水质等核心监测指标逐年变优的,由下游省份对上游省份进行补偿,对指标变劣的,责成上游省份安排财政资金进行专项治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