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助力台企健康发展

2017年07月26日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1984年东北地区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大连以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亲商、安商、富商”作为改善投资软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台商扎根大连,投资兴业。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底,大连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355个,总投资额48.27亿美元,合同台资31.73亿美元,台商对大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日益显现。

  据介绍,大连不断打造的服务台企优质营商环境,成为台企在大连不断增多的重要原因。大连市台办等20多个部门联合组成服务机构,专门落实对台资企业的各项服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开辟台胞办事“绿色通道”,为台资企业办理工商、税务、海关、出入境等事务提供便利。

  为了解台商发展需求,大连市定期召开市领导与台商座谈交流制度。充分利用台商联谊、大型涉台活动及台资企业走访月等活动平台,实施市领导与台商座谈交流制度,与台商代表座谈,听取他们对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对台商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2004年以来,大连先后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240多件。其中,解决台资企业涉及土地问题的求助事项26件,受到台资企业的好评。

  连续多年,大连在全市台资企业开展以“进台企、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的走访月活动,及时帮助解决台商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04年以来,共走访台资企业2600多家次,举办台商尾牙、端午、中秋联谊会32场、台商座谈会50场,还筹办了台资企业用工招聘会、银企对接交流会、涉台法律问题辅导讲座等系列活动,妥善解决了台商投资建厂、生产经营以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涉诉案件。同时,建立台资企业联系制度,由大连市领导及涉台部门定期赴重点台资企业,看望台商、了解情况、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保证了联系台资企业的制度化和经常化。各区市也与辖区内的台资企业建立联系,开展定期走访,进一步密切了台企业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切实改善了台资企业的投资环境,赢得了台企台商的广泛肯定。

  为优化台资企业发展的法制环境,大连市台办还积极开展对台资企业、台商的法律宣传活动,增强台商对大陆法律法规的了解,强化台商台企依法维权的意识,为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在今年深“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中,大连市台办在台商、台胞、台属和台企中深入开展“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举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公证、进出口及税务等相关政策法规辅导说明会,帮助台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台资企业依法经营,赢得台商、台胞普遍好评。

  服务好台商,大连还十分关心台商在连发展的生活环境。当地注重发挥台企协会的平台作用,协助台商办理车辆年检、驾照更换、台胞证加签等,提升协会对会员企业的凝聚力。同时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在大连台胞就医、子女就学、生活居住提供方便。像大连市卫生局指定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学院为台胞就医定点医院,为在连的台湾同胞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大连市公安局积极争取大连成为台胞落地签注和具有换发台胞证权限的口岸城市,通过简化台胞暂住管理登记手续,极大方便在连台胞暂住等相关手续的办理。

  大连市台办主任赵彤表示,大连将不断为台商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努力打造关爱台企发展、关心台商台胞生活的优质营商环境,全力解决他们发展中的一系列后顾之忧,让台商在大连安心投资,发展壮大。(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